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重磅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8月27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以“平台赋能 共筑未来”为主题,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碚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

来自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领袖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磅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发布了《重庆产业发展地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格局特征及构建模式》。

新技术涌现,催生新体系架构出炉

代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台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

余晓晖表示,当前,世界各国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研究与实践部署,这其中,以美国工业互联网架构IIRA、德国工业架构RAMI4.0、日本工业价值链架构IVRA等为代表。2016年8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1.0版)》,推动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各界从理念层面达成共识,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标准研制、试验验证、应用实践、生态打造、国际合作等多层面工作,网络、数据、安全三大要素已经成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实施的主要路径。

余晓晖认为,当前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行业对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实施落地的需求愈发强烈,产业发展到了融合的拐点,工业应用到了爆发的前夕。为进一步丰富工业互联网认识的理论内涵,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应用实施的指导框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编写和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

“该体系架构面向数字化转型时代需求,融合工业互联网最新理念、价值、技术、功能、范式和流程,形成了指导国家、社会、产业、企业等多层面工作推进的一套综合性体系框架”,余晓晖说,《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政府机构、企业、科研机构、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引导和参考,促进各界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协作共赢,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走向成熟。

未来工业互联网业态难以预测

在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多,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华为中国战略市场部长曹泽军,SAP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志刚等人进行了主题演讲或圆桌论坛对话。

工业互联网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刘多阐释说,关键是要解决工业设计、生产、流通、制造等等各个环节的痛点。“我总结了四个方面的痛点:一是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率,二是提升产品质量和价值,三是加速商业模式创新,四是降低信息化应用门槛。”刘多说,未来的工业互联网业态很难预测,就像现在的移动支付,最初也预测不到。工业互联网一样,只能逐步探索出相关应用模式。

左宗申则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业智能化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题。现代工业融入了计算机化、信息化、网络化,未来工业智能化有两个结合和两个协调,即物联技术与先进制造的结合,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的协调,工业互联网也将借此真正实现。

董志刚则看好工业互联网乃至制造业在中国的前景。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15%上升到34%,令人瞩目。“工业互联网跟消费互联网的差异很大,但我们一致看好全球制造的重心会向中国转移,中国在未来一定会赶超德国、日本等国,成为全球制造业最重要的制造强国。”

编审:姚冬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