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信保贷”功能上线,助力小微外贸企业“防风险、保融资”

8月27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联合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口岸办、山东口岸电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召开了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用”功能上线仪式暨小微企业信保融资政策说明会,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各地市商务局、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业务机构、建行山东省分行各二级分行国际部及我省出口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客户交易行为由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利用数字化渠道获取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主流。山东电子口岸成立于2015年,是按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规则和标准建设的,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国际贸易全链条拓展的口岸信息服务平台。“出口信用”作为“单一窗口”“金融服务”项下的特色金融服务之一,由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与国家口岸办共同开发,由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承办,可以为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外贸企业提供线上投保、线上续转、线上理赔、海外咨询信息等服务,今年7月,山东被纳入该项功能的全国试点城市。国家口岸办、中国信保与建行联合开发的“跨境快贷”“信保贷”融资产品也是“金融服务”项下的一项重要特色金融服务,可以为轻资产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便捷化的融资渠道,提供纯信用、大数据的“一键式”融资体验。据悉,2018年以来,在省小微统保平台等政策的引导下,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已经服务支持全省17000多家小微企业,帮助或正在帮助企业挽回出口损失数千万元,小微企业覆盖率超50%,也就是说,山东省每2家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至少有1家获得了中国信保的海外收汇风险保障。

会上,为了推动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出口信保系统的建设,发挥山东省口岸办与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在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家口岸办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框架下,山东省口岸办与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启动了“单一窗口”特色金融服务项下“出口信用”、“信保贷”功能。中国信保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结合“单一窗口”“出口信用”特色功能以及建行跨境快贷“信保贷”产品政策进行深入的讲解和培训,在山东省小微统保平台政策背景下,两个特色功能的上线启动,将为我省广大小微企业提供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支持。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和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领导还为全省首家线上投保企业和首家线上融资企业进行了授牌,山东省商务厅、中国信保相关领导为山东省小微统保平台政策获赔企业进行了赔款支付。

遵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原则,随着山东“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信保贷”金融服务功能的上线,下一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山东小微外贸企业将在“单一窗口”实现“风险预警、贸易要闻、资信评估、风险咨询、信易保”等五项功能;利用建行跨境e+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与单一窗口客户信息互相认证,实现税费缴纳,资金收付,在线融资等功能,“信保贷”可为我省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大数据的“一键式”融资体验,企业可在“单一窗口”直接发起融资申请。以上功能的实现,能在最短的时间、最大范围内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国际贸易后顾之忧,从根本上破解我省小微外贸企业风险防范和融资难问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