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2019智博会举行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夏一仁)8月27日上午,作为2019重庆智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论坛吸引国内外物联网领域学界、业界资深专家共聚一堂,围绕“智慧物联”创新发展,对物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挑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论坛现场  夏一仁摄

论坛现场 夏一仁摄

“智慧物联是前沿高端科技,产业赋能是经济重要推力,本次博览会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重庆也依托智博会高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大旗,向外界强烈而清晰地展示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思路。希望各位嘉宾用尖端科技和创新案例带领我们去领略智慧物联的神奇和产业赋能的强劲,见证科技改变生活的奇迹。”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在论坛上致辞  夏一仁摄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在论坛上致辞 夏一仁摄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有“签约仪式”“院士论坛”“主题演讲”“圆桌会议”四个环节。

来自物联网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相关单位举行了项目签约活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与重庆大学合作成立“智慧医保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推动建立智慧医保“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百行智能研究院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强强联手,将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智能化产业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安全实验室主任徐克付博士合作,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产学研落地,提升智慧城市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院士论坛环节,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三院院士、IEEE Fellow Victor C M Leung教授则现场发表了“Internet of Moving Things as Enabler of Industry 4.0”主题演讲,介绍了移动物联网如何赋能工业4.0以及在车联网中的代表性应用,指出了其未来发展的宏图与挑战。

“边缘计算的优势在于更稳定、更实时、更经济和更安全。”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刘江川教授则以“能源互联网视角下的边缘计算”为题,重点介绍了边缘计算技术在能源互联网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在电力物联网中的代表性应用。

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晓飞教授在论坛上作题为“边缘智能与万物赋能”的演讲,着重展示了边缘计算这一最前沿科技对社会各领域的充分赋能趋势。

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守宇以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展实践为题,结合各国对工业大数据国际形成的最新共识,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推动重庆示范项目和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做的努力。

国家级海外高层级人才特聘专家、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彭秀东从新技术对经济的赋能、人工智能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互联和智能时代的新业态。几位专家的演讲图文并茂,现场听众听的津津有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冶赛迪信息公司和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两江新区优质企业代表也在现场作了精彩分享,吸引关注目光。

物联网对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有什么积极影响?重庆发展智慧物联产业有哪些关键的着力点?重庆在人才储备、技术与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

在圆桌谈论环中,重庆欧美同学会美加分会副会长、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百行智能研究院院长陈玮担任主持人。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李光,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民族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曦,韩国LG集团车载系统研发主管,中国区项目负责人韩冰,保时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金涛围绕“推动万物互联,构建智慧生态”主题,分别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政府在产业赋能方面发挥的作用关键是对信息技术基础的搭建。”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李光表示,重庆两江新区正在做大量为产业赋能的基础设施,包括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两江新区正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带动周边技术发展,为今后万物相连提供重要支撑,“无论是产业赋能也好,大数据赋能也好,最需要数据中心,目前两江新区在建的数据中心有100万台服务器,对今后的大数据发展提供很重要的基础。”

“今天的论坛非常精彩,倾听了国内外院士的精彩分享,也与业内的领先企业就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碰撞出很多火花,也让我真切感受到距离万物互联时代又进了一步。”

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表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未来,金融、医疗、制造、出行等各个领域都将因大数据智能化而产生颠覆性的变化,为产业发展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也将使生活变得更便捷、精彩。

以誉存科技为代表的一大批两江新区科技企业,依托全市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智慧物联正是其中重要一环。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已拥有包括中移物联、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博端物联网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平台,物联网产业基础雄厚。

据悉,该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重庆欧美同学会承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出席论坛。来自重庆市级各部门、两江新区重点企业、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师生、企业界人士、留学人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300余人现场参加了论坛。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