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修复广西最美古民居竟用水泥草草糊墙!专家痛批住建局领导:完全是打自己的脸!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部,与湖南省的交界处的灌阳县,有一个七百多年的古村落—月岭村,全村皆系唐姓,一脉相传已28代,该村始建于明末清初,至今保存完整,它被称为桂北地区古村落的一颗遗珠。月岭村虽然拥有桂北地区少有的旅游资源,但经济发展却十分落后。近几年,灌阳县希望重点打造月岭村文化和旅游,然而,村里目前的旅游收入寥寥无几。

1

2

3

5

6

8

10

12

9

现在这里的老房子有的部分损毁,有的屋顶坍塌,有的整体倒塌,成了残垣断壁。从去年以来,一些贫困户的老房子坍塌后,村里帮忙把老墙修了一下,就是把老墙重新修了一下,盖了石棉瓦,外面抹了层水泥,已经看不出来是老房子了,与周围古建筑风格很不协调。广西桂林古村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卯兴明看到修缮情况后,在当地住建局领导面前直言:“完全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对传统村落的保护,绝不是造出一个光鲜的假古董,传统村落的古建筑是不可复制的历史,一旦损毁很难补救,因而,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严谨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需要有尊重历史、尊重文物、慎之又慎的科学态度。(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