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以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年来,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以江苏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省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点建设、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扬州市“粮食绿色增产1120工程”等项目为抓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头桥镇位于扬州东南,地处三江交汇处,拥有1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镇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400多条河道纵横交错,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水稻种植环境。目前该镇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700亩,建成有机稻米基地192亩,绿色稻米基地面积1817亩,无公害稻米基地全镇覆盖,水稻绿色防控产品覆盖率达79%以上。

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步伐中,头桥镇涌现出“翠京元”“源沁新”“梦升缘”3个优质稻米品牌,先后获得有机、绿色、无公害大米认证,加工销售的优质食味稻米远销北京、辽宁、上海等地,获得一致好评。

江苏翠京元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13年,致力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拥有生产基地3000余亩,主要从事绿色、有机稻米的种植与销售。公司采用“稻鸭共作模式”,一方面利用鸭子觅食害虫,活水松土,同时,鸭粪肥田;另一方面,水稻灌溉期间也为鸭群提供了理想的嬉戏空间,成功打响了翠京元有机鸭稻米、翠京元绿色食品鸭稻米等品牌。2015年4月,翠京元有机鸭稻米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证书,2016年12月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江苏好大米”金奖等称号。

江苏能林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坚持生态健康的理念,生产出的“源沁新”大米口感细腻、米香醇厚,多次作为扬州市推荐的农产品参加省市农产品展览。该公司聘请了江苏里下河农科所水稻专家全程指导,整个生长过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分别获得江苏省农委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证书”。在相关专家教授的精心指导下,能林生态农业积极探索稻虾共作新模式,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共同发家致富。

江苏梦升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倡导“绿色+健康+生态”理念,应用现代农业技术科学种植,杜绝野蛮种植,杜绝有害农药,为老百姓提供绿色、健康的原生态大米。先后荣获2018年第二届“蘇・家缘”杯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暨五彩农业展示会“江苏好大米”银奖、2018年扬州市优秀主(杂)粮品牌等荣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