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疯狂的球鞋”几天涨800%!可风险多大你知道吗?

微信图片_20190827095032

一双发售价为1299元的运动鞋,转眼间最高就能卖到9689元。短短几天,就有8倍的差价,说是疯狂的鞋子一点都不为过。

时下,“炒鞋”已成为最火的“金融活动”,火爆程度不仅让炒币、炒股相形见绌,买鞋更是与买房、摇号一样充满了仪式感。

“球鞋一面墙,堪比一套房”

“买鞋不穿,就等涨价”

“币圈大佬卖币炒鞋”

……

本是批量化流水线上的产品,怎么就成了人人追捧的“香饽饽”?品牌商、散户、庄家、平台齐聚一堂,究竟是机会还是泡沫?

球鞋到底价几何?十瓶茅台不及一双鞋

近年来,“球鞋文化”在国内兴起,球鞋已不是单纯的运动用品,而是变成了炒鞋玩家们的一门生意。

国内炒鞋的火热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有多名NBA球星来到中国,推动了球鞋文化的传播。此后,一些带有嘻哈文化的综艺节目陆续播出,明星们的时尚穿搭,让一些年轻人热衷于好看的球鞋,助推了这一市场水涨船高。

与此同时,阿迪、耐克等运动品牌制造饥饿营销噱头,通过限量、抽签发售等方式来刺激球鞋市场繁荣,炒高了价格。

比如在某APP上,一款阿迪达斯旗下的运动鞋,今年6月7日发售价格为1899元,但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愿意出1.7万元以上的价格购买。

再比如,去年底长沙某耐克店曾限量发售200双篮球鞋,当天一大早,店门前就吸引了500多名粉丝排起了长队。

由于所谓的经典款发售数量少,必然买者众而数量少,价格必然会被推高。这种推高反过来又更加激发了人们得到它的渴望,成为这些鞋子被爆炒的基础。

炒鞋到底有多疯狂?平台、指数、打新一应俱全

“没有抽中又十分想拥有”,这种市场需求,促使倒卖球鞋市场兴起,一些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拿到鞋,转手以几倍的价格售出。

“假如这双鞋有100双,我们能做到在门店买走75双,我们会把这些鞋都捂在手里面,一开始不会卖,我们就集体把鞋的价格抬高,就都说这个鞋好,这次谁都不要先出手,我们都会在群里商量,把鞋抬到多少再出手,如果你个人提前把这个鞋放出去多少流入到市场,大家就会很排斥你的,下次就不带你玩了。”一位炒家表示。

随着球鞋价格不断升温,“炒鞋”已经由小众爱好者线下抢购狂欢,发展到了线上规模交易,从而衍生出了庄家、散户、交易平台等。

有的APP还推出了行情和实时报价,功能堪比证券交易所。例如,在某平台上,不仅有涨跌幅和K线,甚至还有新鞋上市时间、发售活动等“打新股”内容。

还有平台根据24小时交易额,编制了“炒鞋”三大指数: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

老股民们,你们看懂了吗?

炒鞋风险几何?鞋子不耐存,入市需谨慎

无论是炒股、炒期货,还是炒文玩字画等,均属于投机行为,都存在一定的风险,炒鞋也不例外。

首先,球鞋本质上还是商品,商品价格还是由价值决定。市场供需关系会影响到价格涨跌。虽然某些厂商推出的“限量款”市场上量不多,但随着玩“限量款”游戏的鞋商越来越多,实际上市场供应量并不少,一旦商品供过于求,难免价格下跌。

其次,与股市一样,鞋市也有风险。有些号称有收藏价值的球鞋已经被炒到了很高价位,有多大升值空间并不确定。

再次,时尚风向在不断变化,消费者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到时限量版球鞋的热度就会减退,价格相应降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鞋子与高度白酒、黄金白银不一样,它不耐贮藏。无论保存得多好,一双限量版球鞋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胶水、皮革都会老化,失去了穿着的基本功能,也就没有真正的价值了。

对于“炒鞋”,你怎么看?(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