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卫健委:五策并举出实招 健康扶贫显威力

卫健委红马甲义诊服务团队

卫健委红马甲义诊服务团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为扎实开展健康扶贫问题排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近期,河南孟津县卫健委采取五项措施,用真劲,出实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实效。

横向联合,部门联动促整改。健康扶贫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人群复杂,政策精准落实到位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发力,精准施策。一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孟津县健康扶贫行动指挥部》要求,建立了由该委牵头,县财政局、医保局、民政局、保险公司、社保中心、县残联等单位共同参加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健康扶贫排查工作情况;二是部门联动。组建联合排查组,由县卫健委、医保局、社保中心等多部门组成,协同作战,按照方案列出排查内容,对全县贫困人口逐户摸底,使贫困人口该享尽享,该扶尽扶,综合解决各部门工作中的梗阻问题。

四级联动,纵向到底促落实。一是四级联动。县级管理部门、县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联动,组成7个调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健康扶贫工作中8类24项问题,深入到45个贫困村,进村入户,户不漏人进行实地排查。二是压实责任。县卫健委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一把手亲自抓,抓一线,针对排查情况,对政策不落实的不放过,对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不搁置问题,不留死角。

解刨麻雀,五查二算一清底。该委坚持问题导向,对8类24项问题,通过“五查二算一清底”,问看查纠,把诊问脉,全面了解情况。一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算签约服务次数;二查住院治疗群众人数,算费用报补比例;三查慢性病办卡、使用情况,四查大病人群,看政策落实;五查爱心药箱,收回失效过期药品,查医院就诊情况,弄清楚县域外和非公益医院群众就诊情况。通过以上措施,实现贫困人口底册清楚、问题清楚,为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特色服务,政策宣讲暖民心。一是现场俗语讲。编排“五不掏钱一多补”顺口溜,即村医量血压体检不掏钱,卫生院体检不掏钱,精神病县内住院治疗不掏钱,县级医院住院不掏押金钱,县内住院先住院后付费、报补多,报销费用90%;二是开展红马甲“天使服务”。各医疗单位组建党员义诊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健康扶贫专家义诊团等,利用节假日和扶贫专项活动日,高举红旗,身穿红马甲,进村入户,开展上门随访、义诊服务,面对面俗语讲政策,手把手教会慢病卡使用。活动开展以来,17家医疗单位出动义诊服务团队60次参与服务人员300余人。三是各医院对贫困群众住院治疗开通“绿色通道”,治疗中不失时机宣讲健康扶贫政策,使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暖心,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建立台账,建章立制促长效 。该委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逐村分类登记,区分各级各部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能在农户家中解决的现场解决,能在村卫生室纠正的现场纠正,需要到卫生院解决的,限定时间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上报解决。登记在册已整改的问题开展督查回头看,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截至目前,该委组建7组15批排查人员200余人次,对45个贫困村3538户9990人贫困人口开展排查,共查摆问题3785条,已在基层解决问题80%,协调解决问题18%,落实2019年1至7月份各类医保报补1021.15万元,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6.51%。该县卫健委主任王留宏说:“健康扶贫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工程,作为卫健委,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卫生健康工作大局,以志在必得、决战决胜的精神和勇气,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向组织、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