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上海迪士尼不接受消保委调解,控股股东系上海市(区)国资委全资控股国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周琦

上海迪士尼禁带食物且翻包检查引发的舆论风暴仍在发酵。8月2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称,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会就禁带食物、翻包检查等规定做更改。

上海迪士尼为何如此强硬,它的背后又是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企业信息发现,上海迪士尼的主体为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主题乐园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系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申迪旅游”)与华特迪士尼控股(上海)(下称“迪士尼”)合作开发,申迪旅游持股57%,迪士尼持股43%。

此外,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也同样是申迪旅游持股57%,迪士尼持股43%。

而申迪旅游则是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申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申迪集团官网介绍,其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功能类全国资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显示,申迪集团的四大股东为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上述四大股东中,大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100%控股,其余三家则为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

也就是说,经过重重穿透,上海迪士尼的控股股东实际上是上海市国有企业申迪集团,而申迪集团的最终实控人则是上海市及浦东新区国资委。

既然是国企控股的游乐场,为何坚持禁带食物且翻包检查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做法,且拒绝更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除了上海迪士尼的主体为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外,上海迪士尼的相关公司中还有上海国际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迪士尼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就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各自经营范围内的业务向其提供管理服务;员工培训管理;财务管理和代理记帐业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迪士尼管理公司代表业主公司(编者注:即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负责度假区的创意、开发和运营工作。

上海迪士尼管理有限公司由申迪集团持股30%,迪士尼持股70%,国资未占控股地位。

对于是否会督促旗下公司与上海迪士尼协商沟通相关事宜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浦东新区国资委、申迪集团。浦东新区国资委称,此事需由浦东新区新闻处统一回复。记者致电浦东新区新闻处,电话无人接听。申迪集团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但至截稿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未收到对方的回电。

据上海市当地一名官员透露,申迪集团虽然是国企,但早已进行市场化运营,国资委很少过问具体事宜。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