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开封练城乡文化扶贫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既扶“口袋”,又富“脑袋”,实施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鼓劲工程,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质量提升。 

ͼƬ1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坚持把文化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也要富起来,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步伐,让文化的力量在贫困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不断补齐群众文化生活中的短板。

ͼƬ2

通过整合现有项目、场所、设施,多种形式推进文化扶贫,充分利用乡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党员电教室等,整合各类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引导民间艺人,鼓励农村文艺社团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建台搭桥,利用文化专项资金,提供文化活动必要设备,满足镇村文艺队伍建设需求,为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提供必要物质保障。

ͼƬ3

依托“送戏下村”、“群众文艺汇演”、开展“最美脱贫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以戏曲、歌舞、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使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欣赏到优秀的戏曲、小品作品,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潜移默化中改变贫困群众的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营造齐心协力精准脱贫的良好氛围。结合宣传产业发展、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引导群众在精神上率先脱贫奔小康。(图/文:李中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