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涉案金额17亿!湖南警方打掉“五行币”传销团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据湖南郴州市公安局微信公号消息,8月19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郴州公安成功侦破部督“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案涉案金额17亿,10人被判刑,其中,主犯宋密秋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05000元。

该案系2018年公安部公布的全国十大涉众型经济犯罪典型案件之一,被评为湖南省公安机关侦办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一级精品案件。

侦办过程

2017年6月5日,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将“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指定由郴州市公安局侦办。同一天,湖南省公安厅成立了专案指挥部。6月6日,郴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工作专班,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担任指挥长,从经侦支队、网技支队、巡特警支队、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抽调民警100余人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该案的侦办,历时2年3个月,是一场典型的遭遇战和数据战。办案民警一方面采用传统的侦查手法,先后奔赴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抓捕和调查取证工作,行程合计3万余公里。查询银行账户5000余个,询问证人近千人次,收集各类证据材料装订卷宗400余本。另一方面,专案组民警大量使用了多种新型作战平台和软件为专案侦办工作服务,整理收集的图片、语音、视频、文字信息等电子证据数量超过2000G,给确定侦查方向、抓捕涉案人员、固定案件证据、查明资金去向、深挖违法犯罪等工作提供了大量有效的依据。

该案一举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2人,其中核心成员10人,骨干分子4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2.5亿元,扣押大量涉案传销道具五行金币共计397枚(每枚重量10克)、金砖8块(合计重量2000克)、金表2块、金元宝358个(每个重约5克)、黄金胸针3枚、其他黄金物饰品25个,扣押大量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等。

案件特点

2016年12月,该案主犯宋密秋伙同他人,在传统传销模式的基础上,设计了新的“五行币”传销模式。作为最高层领导者、创立者、决策者的宋密秋一直盘踞海外,遥控指挥实施传销活动。传销组织成员分工明确,分为市场推广团队、金币生产制作团队、财务团队、宣传讲师团队、后台技术团队、法律顾问团队等六大团队。

他们反侦察能力极强,把传销传统的拉人头收取费用的形式,设计成买卖“五行金币”的假象,并抛弃传统传销运用网站和网络平台登记会员的方式,改为利用微信等新兴平台发展会员,用推荐人手工记录会员个人信息和会员推荐关系掩盖传销层级关系,其犯罪手段更为隐蔽、传播速度更为迅速、传播范围更为广泛。

“五行币”传销组织自成立以来,仅5个月就在全国疯狂发展会员40余万人,涉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编辑:何颖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