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芯中心”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 8月23日上午,总投资18亿元的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下简称:重庆芯中心)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区开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出席活动。

参会领导启动开工拉杆 夏一仁摄

参会领导启动开工拉杆 (夏一仁摄)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将以集成电路带动两江新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汽车电子等智能产业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此次重庆芯中心项目开工,将与两江新区现有产业形成协同共振,增加两江新区智能产业聚集能力,希望东湖高新重庆芯中心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重庆两江新区相关部门和水土高新园将做好支撑服务工作,搭建好发展平台。

杨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重庆是东湖高新集团科技园区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重庆芯中心定位为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东湖高新集团将利用自身产业运营经验,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搭建助力城市与企业跨区域合作、协同发展的平台,促进两江新区产业发展。

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夏一仁摄

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夏一仁摄)

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湖北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湖高新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达成投资协议,将在水土高新园建设总占地377亩、建筑面积44万平米的重庆芯中心。该项目将建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

据了解,东湖高新集团是一家上市国企,成立26年来,一直专注于科技园的建设与运营,先后在武汉、鄂州、长沙、合肥、杭州等地建设运营了等17个主题产业园区,累计服务企业7000余家、园区累计税收120亿元。近年来,东湖高新集团坚持“研究产业、服务产业、投资产业”运营理念,围绕生命科技、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IT服务四大主题产业,期望以园区开发为平台、以园区服务为纽带、以产业研究为基础,以产业投资为抓手,真正参与产业,扶持产业,以产业链为核心,向前挖掘科研链,向后延伸资本链。

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引进企业200余家,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到2025年预计园区总产值将达到30亿元。截至目前,东湖高新集团已经与北京国芯微电科技、深圳发掘科技、凌阳科技、浙江众辰半导体等知名半导体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园区将继续加快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园区,打造两江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围绕“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其中,奥特斯、万国、超硅、恩智浦、紫光等一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相继落户。

未来,重庆芯中心项目将协同京东方、莱宝高科、万国等多家知名企业助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