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西工区:“点题”发力推进“五星支部”建设

洛阳市委组织部到西工区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洛阳市委组织部到西工区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为推进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洛阳市西工区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作要求,“点题”发力,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建设。

一是科学“入题”定规划。制定《西工区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配套编印《西工区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手册》,分类、分领域确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和示范化评定标准;将创星结果与基层党组织资金奖补、党费支持、典型推荐挂钩,拨付专项财政,以奖代补,优先保证活动开展,计划用3年时间建立5个标杆示范点和100个“五星支部”。

二是智慧“破题”强引领。对农村、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基本保障等8个方面设置规范化建设标准39条、示范化建设标准23条,按照一至五星评定星级等次。结合西工区智慧党建云系统,将“五星支部”创建纳入平台管理,通过上传资料照片、平台积分等形式,切实加强“智慧党建”引领作用。

三是靶向“立题”补短板。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问题,将“一星支部”“二星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整顿提升项目,全面分析“穷”“乱”“软”的深层原因,结合阵地清零、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分类分层跟踪指导,明确整顿时限和责任主体、精细制定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工作台账,目前1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正在加紧整顿。

四是动态“解题”求实效。探索建立公开、动态、纪实、反馈机制,结合“逐社观摩、整街推进”开展支部自评、互评、群众参评、上级党组织点评工作;通过不定时调研、不打招呼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支部建设情况随机督查暗访,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出现滑坡、群众意见较大的予以降星;对工作进步较快,成绩优异的及时晋位升星,推动涌现出石油社区、后李社区等一批争创示范点。

五是全面“亮题”增成效。在全区范围内评选“五星支部”先锋,选择一批基础比较好、成绩比较突出的“五星支部”作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典型培育、总结、推广力度,在“西工党建”微信公众号、《西工通讯》期刊等开辟“五星支部”专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全区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