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小米财报:上半年手机出货量6000万 但赚钱还要靠AIoT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36.4亿元,同比大涨71.7%,大超市场预期。

在智能手机业务上,2019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0亿元,同比增长9.8%,全球出货量约6000万台。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3210万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四。从2017年第四季度至今,小米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总计6个季度稳居第四。

今年来,小米手机业务开始实施多品牌策略,小米与Redmi品牌各自独立运营。小米品牌将致力于中高端以及多元市场,发力新零售渠道;Redmi品牌专注极致性价比体验、主攻电商市场。

2019年上半年,Redmi品牌发布的Redmi Note 7系列和Redmi K20系列,受到市场认可,8月20日当天,Redmi Note 7系列的全球销量已达到2000万台。小米品牌推出了全新产品小米CC系列,该系列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女性用户。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小米手机正在“越卖越贵”,在中高端市场的表现不俗。2019年第二季度售价2000元以上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3%。平均售价(ASP)则延续提升态势,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13.3%和6.7%。

在稳健的经营策略下,小米智能手机第二季度毛利率得到显著提升,由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第二季度的8.1%。

不过,不可否认,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压力越来越大,行业已经处于存量竞争阶段。2019年上半年,小米集团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小米AIoT业务成为了此次财报的一大亮点。

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49.3%。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人民币149亿元,同比增长44%。值得注意的是,IoT以及生活消费品的收入占比呈逐步扩大趋势,已由2018年半年度的22.7%上涨至2019年上半年的28.2%。

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已成为小米未来发展蓝图中的重要业务板块。“我们相信未来AIoT能产生更多互联网服务机会,也是变现的机会。”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

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全球MIUI月活用户达到2.79亿人;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已经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米家APP月活跃用户在2019年第二季度达到3040万人,其中在中国米家APP非小米智能手机用户占比达50%以上。

此外,2019上半年,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8亿元,同比增长22.9%。第二季度互联网收入达到人民币46亿元。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今年下半年对于各家智能手机厂商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起跑时段。从财报上看,小米集团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349.2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511亿元。看来小米是备足弹药了。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