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迪士尼被指财务造假,前员工称虚报收入数十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童话王国”迪士尼最近负面消息缠身,先是因禁止自带食物被游客告上法庭,如今,又被前员工指控财务造假。

据外媒报道,一位曾在迪士尼工作18年的高级财务分析师向美国证监会举报称,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员工利用会计软件漏洞虚报数十亿美元收入。迪士尼官方则回应称,这位前员工被解雇后曾向公司提出无理索赔要求并于2018年撤销了该项质控,因此迪士尼公司发言人表示“不再对其毫无根据的言论做出评价。”

爆料显示,迪士尼财务造假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门票方面,免费的高尔夫球赛及促销活动发放的免费门票,会被按照票面价格进行虚假收入记录;礼品卡层面,顾客以395美元折扣价购买的礼品卡也会按原价500美元进行记录,并且顾客在购买和使用礼品卡时,金额会被二次记录。

该财务分析师称,迪士尼的会计系统存在设计漏洞,致使虚假操作难以被追踪,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年收入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而根据迪士尼年报显示,主题乐园和度假区2009年总收入为109亿美元。

早在2013年,该财务分析师就向管理层反映了虚假收入一事,但并没有人跟进。2016年,向更高层的管理人员报告了此事,但当年11月,公司审计部门与她进行了一次沟通后,此后便没了下文。

无奈之下,该财务分析师只得于2017年向监管部门提供了相关举报材料,但此后不到一个月,她便遭到了迪士尼的解雇。

离职后,该财务分析师又提交了两份举报材料,最近一份显示,迪士尼有通过篡改收入类型进行避税的嫌疑,如将顾客的客房消费记为食品、饮料消费,而前者的税率较后者低。

受此影响,迪士尼8月19日盘中跳水,股价由136.65美元一度跌至134.28美元,瞬间跌去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亿元。

8月20日,迪士尼大幅低开,一度跌逾1%,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收盘时跌幅为0.12%。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