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猪瘟神药”信披造假,深交所公开谴责海印股份及4名高管,3名独董被通报批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印股份”或“公司”,000861.SZ)信息披露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对海印股份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董事兼总裁邵建佳,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潘尉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海印股份董事兼副总裁陈文胜,独立董事李峻峰、朱为绎、慕丽娜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经查明,海印股份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2019年6月12日,海印股份披露《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公告》(以下简称“合作公告”),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合作投资用于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产品,但上述合作公告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

(一)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

公司在合作公告中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该团队合作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但根据公司于6月22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本公司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正在申请,尚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并非疫苗,有效预防率数据源自国外相关报告,相关复养试验仅有阶段性结果且未经官方审查。

公司未能在合作公告中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情况,且未充分提示风险。

(二)关于今珠公司的股权信息前后披露不一致

公司在合作公告中披露今珠公司股东为许可和陈玉鸾,许可为今珠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回复公告,今珠公司股权为许启太及研发团队实际持有,许可和陈玉鸾均为代持人。公司披露的今珠公司股权信息前后不一致。

(三)关于履约保证金支付的信息披露不准确

公司在合作公告中称,公司同意在签署合作合同后,向合作方或其指定第三方提供4,000万元款项作为履约保证金。根据回复公告,公司实际已于6月6日向合作方支付2,000万元履约保证金,早于合同签署日(6月11日),公司未在合作公告中准确披露履约保证金支付的相关信息。

(四)关于今珠公司业绩预测、未来年产量和估值等情况的披露不完整

公司在合作公告中称,合作各方同意在海南启动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的建设。今珠公司预计201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公司有权在2020年6月30日前按照今珠公司100%股权3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计算,收购今珠公司30%股权。

根据回复公告,今珠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测以及启动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建设,仅是初步估算,未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受多种因素影响较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今珠公司30亿元估值由合作各方按照2019年预测净利润协商确定,无可比公司和可比交易,且无相关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公司未在合作公告中完整披露今珠公司业绩预测、未来年产量和估值的主要依据、合理性和可行性等,且未充分提示风险。

(五)关于合作合同相关重要条款的披露不完整

合作合同显示,公司在签署合同前未对合作方所有陈述、保证及提供复印件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合作方也未提供相关资料供公司核查;今珠公司有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时,公司可提供不超过5亿元的合法协助;公司签署合作合同且支付第一笔履约保证金的3天内,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和知识产权的全部利害关系人应书面确认“全部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属于今珠公司所有等。但公司未在合作公告中完整披露上述合同重要条款。

(六)关于今珠公司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的披露不完整

6月28日,公司披露《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进展公告”)称,今珠公司已于6月27日向相关部门提交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并收到《关于收到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材料的通知》。6月29日,公司披露公告称,今珠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收到《关于不予受理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的通知》。公司未在进展公告中充分披露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可能存在不予受理、无法通过审核的风险。

纪律处分决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7.2条、第17.3条、第17.4条的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二、对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明,董事兼总裁邵建佳,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潘尉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三、对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陈文胜,独立董事李峻峰、朱为绎、慕丽娜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对于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本所给予的处分,深交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