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周鸿祎:360重回企业安全 不做行业公敌而是做非360莫属的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20日消息,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上透露,360将重返企业安全市场。

今年4月,360将所持有的奇安信股份全部出售,同时收回对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奇安信前身为360企业安全集团,是360投资和孵化的一家专门从事政企网络安全业务的公司。

原本,奇安信主要从事to B安全业务,而360主要从事to C安全业务。因此,卖掉奇安信、回收品牌之后,360在to B企业安全(包括to G的政府安全)领域将会如何布局,备受外界关注。

周鸿祎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网络安全的发展方向上,他与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创业伙伴齐向东之间有一些战略上的分歧。周鸿祎希望做虽然没有短期收益,但可能会改变整个行业的事情,就像当年360做免费杀毒那种,能改变整个个人杀毒软件市场的事情。但齐向东则更倾向于有现实收益的模式。

“360企业安全集团做到最后变成了一个跟其他网络安全公司没有什么两样的公司,至少不是我想象的那种做得最酷的公司。所以,我们就卖掉了。很多人会由此误以为360不干企业安全了,其实没有,品牌、业务、核心技术、核心数据都收回来了,360会重返企业安全市场,并且修正了定位,要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周鸿祎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

而对于此次重返企业安全市场,周鸿祎表示,360重返企业安全不会去做与同行竞争的“行业公敌”,而是要做那些别人做不了的、“非360莫属的事”。“我们要为党政军企提供安全服务,定位在国与国网络战下,帮助大家做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和国家能够‘看得见’攻击,提供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的能力,这是360的使命和定位。”他说。

周鸿祎半开玩笑地说,过去的网络安全公司就像卖保健品的,产品吃不死人,但吃了也没有什么效果,这就导致了很多政府企业宁可在信息化方面做很多投入,但在安全上的投入则比较有限。

所以,周鸿祎表示,360对政企提供安全服务,一是一定要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这样客户才有投入的动力;二是做非360干不可的事情,如果其他公司也能干的事,360就没必要去做了。

当然,360之所以有如此野心,周鸿祎还是有底气的。他列举了一大串的数字:360拥有全球最大的威胁情报和知识库,也是全球挖漏洞最多的公司;360公司有几千名专业的安全专家,12个安全研究中心和17支攻防团队;

在过去的五年里,360率先独立发现针对中国的境外APT组织40个,涉及到上千个重要部门,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制造、教育、医疗等关键的基础设施和政府部门、科研机构;

360发现的主流厂商漏洞超过1500个,独立捕获7次0Day漏洞;360的网络安全大脑能够真正地看见国家级的网络攻击,实现防御智能升级……

周鸿祎表示,虽然目前国内企业安全市场的体量并不大,但发展潜力和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他以今年6月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安全服务的初创公司CrowdStrike为例,这家公司是一家可以与360企业安全业务对标的公司。

“Crowdstrike在美国是第一个在云端解决安全的公司,实际上,全世界360才是第一个,而且Crowdstrike的能力要比360弱很多,企业安全业务的规模也小很多。”周鸿祎说,“但是,虽然Crowdstrike目前的收入只有老牌安全公司赛门铁克的5%,但市值却超过了赛门铁克,上市两个月,市值就突破200亿美元。而360在企业安全上做的事比Crowdstrike大多了。”

周鸿祎表示,目前中国在安全上的投入只占到信息化投入的1%,而美国是10%到15%,这意味着哪怕只是先做到3%、5%,这个行业也会从400亿变成2000亿。当然,整个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不可能只依靠一家或几家公司,周鸿祎也表示,希望未来中国能有上百个小的安全大脑。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