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百度Q2财报止亏 营收利润超预期 李彦宏称正推动“颠覆性变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北京时间8月20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实现总营收263亿元人民币(约合38.4亿美元);净利润24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亿元(约合5.29亿美元)。

由于营收和利润均高于了华尔街的预期,百度当日股价猛涨7.78%,盘后股价继续扩大涨幅至9%以上。

百度的本季度财报,备受业界关注。因为2019年一季度,百度出现了公司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这颇为令市场意外。受此财报影响,三个月时间,百度市值蒸发了近200亿美元,一路从540亿美元跌到了340亿美元附近,缩水了近四成,并一度被京东、美团超越,在互联网公司中仅能排到第五。

百度能否及时止跌,对于市场看待百度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影响巨大。“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内部信中表示。

李彦宏还表示,“百度正在为内容和服务商提供一个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等不同平台的分发渠道,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令人兴奋的新机遇。”

财报还透露了一些百度各业务的核心数据。截至2019年6月,百度App 日活跃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达到2.7亿,环比增长49%;小度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已突破220万。

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73亿元(约合200.0亿美元)。若排除爱奇艺,截至2019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209亿元(约合176.1亿美元)。

“虽然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加剧,百度第二季度依然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营收达到26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百度核心业务营收环比增长12%。”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随着流量的强劲增长以及移动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张,我们将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率,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