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班观摩交流:洛阳洛龙区古城办事处两社区亮点纷呈受青睐

1  英才社区向观摩团介绍阵地建设,交流区域化党建等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英才社区向观摩团介绍阵地建设,交流区域化党建等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8月15日至16日,洛阳市委党校举办的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班到洛龙区古城街道英才社区和东方今典社区观摩交流社区党建工作,来自洛阳市、新乡市、三门峡市、信阳市、南阳市的200余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在英才社区,观摩团实地查看了社区阵地建设,听取了英才社区在区域化党建、小区支部建设、三社联动等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在东方今典社区,工作人员向培训班学员演示了触摸式互联网自助服务平台,邀请学员们体验了河洛文化室的传统礼仪项目。  

2  东方金典社区向培训班学员演示触摸式互联网自助服务平台,体验河洛文化室传统礼仪项目

东方金典社区向培训班学员演示触摸式互联网自助服务平台,体验河洛文化室传统礼仪项目

洛龙区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高新告诉记者,英才社区和东方今典社区能够被选为此次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班的观摩点,与洛龙区委近年来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密不可分。为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深化“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工作开展,进一步促使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古城街道围绕党员素质提升、小区党支部建设、打造邻里中心、区域党建联建等方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党建基础,扎实开展党员素质提升百日专项行动开展党员轮训、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覆盖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深化网格党建,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深化网格党建,划小治理单元,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覆盖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提升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古城街道在英才社区高尔夫小区建设了邻里中心,该中心位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一家社区服务站”和“一家APP”为交互平台,服务站内共设置便民服务区、优品展示区、业主格子铺、大服务体系展示区、休闲娱乐区、健康医疗区等六大功能区。

建立社区服务“三张清单”,构建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街道与辖区6家单位推动区域化党建,加强区域协商共治,运用“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在党建阵地建设、党建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人才就业服务、服务辖区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等方面资源共享、成果共享。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地毯式摸底排查,梳理整合“需求清单”66余项,“资源清单”62余项,包含党建活动、教育服务、医疗保健、法律事务咨询、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类别。

3   英才社区“邻里中心”

英才社区“邻里中心”

据了解,目前,英才社区和东方今典社区共设立19个小区党支部,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邻里中心公益项目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情感交流,提升了居民综合素质和自治能力。同时,结合“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社区形成“惠民项目清单”30余项,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