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钱指向野心的方向 | 张一鸣投资大盘点:“头条系”公司已达58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012年,字节跳动的故事开始于北京知春路的一间民宅里。七年后的今天,字节跳动已经完成了Pre-IPO轮融资,投前估值达到750亿美元,两倍于百度如今的市值,距离成为一线互联网巨头只差临门一脚。甚至有人预测,未来中国互联网恐怕仍然是BAT的,只不过B不再是Baidu,而是Bytedance(字节跳动的英文名称)。

但似乎张一鸣的野心还止于此。一直信奉“不设边界、始终创业”的他创业七年来,一共投资和收购了58家公司(已公开),当然未公开的和曲线投资的就更多了。这些“头条系”的公司业务范围覆盖面非常广,足以使得字节跳动成为“全业公敌”,始终战斗。

虽然张一鸣并不认同外界给字节跳动贴上的“APP工厂”标签,但确实很多字节跳动的员工都说不出自家到底有多少产品。不过,我们似乎可以从其投资脉络中,为张一鸣和字节跳动的梦想划出一个轮廓。

钱指向野心的方向

字节跳动目前的产品矩阵已经非常庞大,旗下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gogokid、皮皮虾、FaceU激萌、轻颜相机、图虫、多闪等,以及TikTok(抖音国际版)、TopBuzz(今日头条国际版)、BuzzVideo(西瓜视频国际版)、VigoVideo(火山小视频国际版)、Helo、NewsRepublic等国际化产品。

根据字节跳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7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总DAU(日活跃用户)超过7亿,总MAU(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其中抖音DAU超过3.2亿。字节跳动的产品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75个语种,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应用商店榜单前列,已经是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

而在营收层面,2019年上半年的字节跳动收入约为480亿元,其中,抖音收入达到200亿元。外界预计,2019年,字节跳动的总营收将突破千亿,抖音的营收占比很有可能过半。

但字节跳动在资本层面的种种动作已经显示出,这家准巨头正在向更多的领域布局,除了在新闻信息流和视频两大核心强势领域巩固壁垒,在包括在线教育、社交社区、toB企业服务、游戏、电商、手机硬件……也都野心不小。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7年间投资或收购的公司,已公开的就达到58家。如果算上间接投资和高管个人投资,那数量就更为惊人了。

与腾讯、阿里等“生态”级别的公司如出一辙,字节跳动的逻辑也是,立足核心业务带来的现金流,通过并购和投资逐渐扩大业务版图,然后资源共享互补,相互导流,这样巨大流量的变现效率才最高,最终做大生态。就像一家黄金地段、人流如织的商店,想要多经营一些品种的商品,顺理成章,进而不断扩大店面,也水到渠成。

字节在向哪里跳动?

内容传媒领域是字节跳动投资最多的领域。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自2014年底开始,字节跳动相继投资或并购了图虫网、花熊、新榜、财新世界说、30 秒懂车、每天读点故事、极客公园、餐饮老板内参、东方 IC、快看漫画、新智元、机器之心等内容产品。

长长的名单中,既有国内外新闻和视频内容聚合平台,动漫、体育、汽车、娱乐等垂直领域的社区平台,也有优质的内容生产者。

今年3月,字节跳动投资了国内娱乐圈知名的艺人经纪公司和MCN网红孵化机构——泰洋川禾。这家公司合作的艺人有Angelababy、黄晓明、周冬雨、张钧甯、谢娜、张杰、李易峰、易烊千玺等,同时,泰洋川禾也是“中国第一网红”PaPi酱的幕后推手。

今年6月,字节跳动又参与了虎扑体育Pre-IPO轮融资,以12.6亿元人民币获得虎扑的3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被称为“直男第一社区”的虎扑体育,最早以体育资讯起家,但如今业务已经覆盖到了体育内容运营、体育营销、电商平台和赛事IP等多个领域,在用户群体中的影响力也早已不局限于体育领域。想想多年来一直是迪士尼“印钞机”的体育媒体ESPN,张一鸣的算盘打得精明。

教育培训也是字节跳动觊觎已久的行业。除了内部孵化的gogokid,字节跳动还先后投资了aiKID、安心家庭 、The Minerva Project、晓羊教育、清北网校等多家教育培训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背后很大的驱动因素就是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上,教育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而字节跳动教育类商业合作客户数量和广告消耗量增速也非常快。根据今年1月字节跳动发布的《教育行业营销白皮书》预计,在线教育市场将会在今年达到2727亿元,同比增长率达16%。

另一个大权重投资领域是toB企业服务,这也是腾讯、阿里也都在加码的领域。字节跳动的打法依然是“自建+投资”两轮驱动。今年4月,字节跳动在海外市场上线了“一站式企业沟通和协作平台”Lark(飞书),你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对标阿里钉钉和腾讯企业微信的产品,它把办公场景需求都集合一处,包括即时沟通 IM、日历、在线文档和云盘等。

而在此之前,字节跳动已经投资了很多与企业服务相关的公司,坚果云、东方IC、Tower、拓客文化、石墨文档、奇简软件Terark等。

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的动作。今年三月,字节跳动先后收购和投资了两家游戏公司,三七互娱旗下的上海墨鹍和上海上禾网络。而字节跳动也被媒体曝出已经组建了超过百人的游戏自研团队,并开启了针对重度游戏开发的“绿洲计划”,而在今年字节跳动的校招简章和社招网站上,都出现了“游戏研发工程师、游戏策划、游戏美术设计师、游戏品牌、游戏运营”等大量游戏部门的职位需求。

海外投资并购步伐加快

早在创业的第一年,张一鸣和团队已经开始思考国际化的问题,那时,创始团队中甚至有几个人都还没有出过国。2015年,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上线。

从2016年开始,伴随着国内流量红利的逐渐减退,字节跳动开始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而其海外投资也随之加速。通过买买买获得当地市场的通行证,再注入字节跳动的算法等技术优势,或者单独运营,或者并入字节跳动产品。

2016年10月,字节跳动投资了印度最大的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年12月,控股印尼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2017年2月,全资收购北美知名短视频社区Flipagra;2017年11月,收购全球移动新闻服务运营商News Republic;2017年11月,以10亿美金把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Musical.ly收入囊中,将其并入TikTok(抖音海外版);2017年11月,投资直播应用Live.me……

2018年6月,字节跳动推出了专门针对印度的娱乐内容平台Helo。Helo与今日头条所采用的技术相同,但其功能、用户界面和产品功能都是为印度用户量身定制的。计划在年底将其用户基数翻倍至1亿。

去年,张一鸣曾对外透露,截止2018年6月,字节跳动的海外用户占比已经超过了20%,其中抖音海外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

编辑:谢玮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