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5G龙门 承古耀今赢未来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8月16日,主题为“千年古龙门 5G新启程”移动5G景区全覆盖启动仪式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举行。17个移动5G基站落地龙门石窟,实现了景区5G网络全覆盖,龙门石窟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旅游景区,率先迈入5G新时代。古老的文化遗产融入了新时代潮流,必将演绎新的精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淑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主任李全民、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洛阳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珑、中国华为河南运营商业部总经理任强、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金乐,以及来自洛阳移动公司、龙门管委会的职工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众多游客在体验区,兴致勃勃地体验5G乐趣。

2

仪式由龙门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扶军主持。

龙门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金乐首先致辞。他表示,2019年以来,龙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做出的园区、景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全新定位,锚定目标奋勇拼搏,以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作示范、起引领的责任和担当为己任,深耕细作在龙门这片文化沃土,全域谋划发展蓝图,全力推进“三区”融合发展,奋力打造龙门园区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旅融和之区”、“生态文明之区”、“宜居宜业之区、“传承创新之区”。

3  体验5G相关应用

体验5G相关应用

龙门石窟融入5G时代,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和催化作用,带动园区经济发展方式、资源配置效率、管理服务模式的深刻变革,推动龙门园区智慧文旅迭代更新,助力龙门石窟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文化产业一体化构建、旅游服务体系一体化完善,实现园区经济社会一体化繁荣进步。同时,5G技术在丰富旅游内容、传播历史文化、展示景区风采、提升游客体验、激发创新活力、数字龙门应用、管理服务提升中也将起到积极地优化促进作用,成为景区管理服务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5G时代的来临,必将让千年的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让千年的人类灿烂文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洛阳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珑致辞。他表示,龙门石窟移动5G全覆盖,不仅可以为景区内的游客提供高速的5G网络服务,而且为龙门智慧旅游、安全管理等提供全方位支撑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对游客来说,通过远程VR旅游、AR游龙门等特色应用,坐在家中就可以身临其境游龙门、观大佛;龙门石窟景区的日接待曾超过7.5万人次,在5G网络下就能解决客流量大的情况下通话上网拥塞的问题,会给游客打电话、上网、娱乐、支付等等带来更好的体验。在5G行业应用方面,借助5G+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应用技术,和龙门景区信息化应用有机融合,将催生更多的产品、应用和服务,5G无人机安防、5G无线监控、5G无人驾驶、安防机器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5G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将促进龙门景区的智慧旅游、交通、执法等进一步加快升级步伐,真正让千年的文化遗产在5G网络迸发出新时代的科技魅力。

4  游客体验5G乐趣

游客体验5G乐趣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淑欣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她指出,龙门石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洛阳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载体和依托。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设,重点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力推“全域游”、唱响“四季歌”上下功夫、做文章,积极培育和孵化“科技+文化+旅游”新业态,洛阳的文化旅游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她表示,今天,龙门石窟在市委确定的园区、景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定位的引领下,积极融入5G时代,率先打造“5G龙门”,在丰富旅游内容、展示景区风采、提升游客体验、传播历史文化等领域注入新的创新活力,这是龙门石窟顺应科技潮流、积极自我更新的又一重大进步,充分体现了龙门石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作为、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充分展现出龙门石窟在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担当和魄力,也将成为全市文化旅游建设发展的新风向、新目标。

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龙门石窟与移动公司扎扎实实做出新成绩,让“科技+文化+旅游”汇聚力量,让5G技术释放出促进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建设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历史文化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致辞。他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发展对现代科技的依赖越来越明显。未来的旅游要实现快速度、高质量发展,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是关键因素。他强调,陈润儿省长在去年9月份对旅游工作进行调研时指出,旅游业转型要下好三个功夫,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在智慧旅游上下功夫。今年是文旅融合元年,省厅又将智慧旅游作为头号工程,各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纷纷在智慧景区上下发力,采用新技术,开放新应用,方便游客,助推产业。

他表示,这次龙门石窟与中国移动5G景区全覆盖,全力打造5G龙门,再次展示了龙门石窟在科技创新的超前意识和担当作为。 龙门石窟景区在国内乃至国际都享有盛誉。5G是未来的方向,5G龙门对我省智慧旅游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省文化和旅游厅一定会持续关注,全力支持。相信5G龙门一定会引领业界, 叫响全国。

在启动仪式上,龙门石窟一线讲解员和启动会现场洛阳移动公司员工打通了景区的第一个5G电话,视频回传实时呈现在发布会现场的大屏幕上,视频通话清晰、流畅。现场5G测速峰值速率达到了1.16Gb/s。(郭振华 李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