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洛龙区: 党建“标准化” 架起党群“连心桥”

1  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深入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深入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党建标准化就是一把‘尺子’。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党建科学化的一把‘金钥匙’。”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说。

十九大以来,洛阳市洛龙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高质量。

推动资源统筹“融合化”,激活党建全盘棋

落实“河洛党建计划”明确的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细化全区基层党建51项任务清单,统筹23个相关单位抓基层党建职能……这是今年年初洛阳市洛龙区定下的党建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洛龙区明确区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区直部门“参谋”作用、镇(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分领域、分层次、分环节细化工作推进措施,建起了“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凝心聚力抓党建的积极态势。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据介绍,近年来,洛龙区委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这个关键,以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居)为主线,以“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洛龙区不断创新,着眼构建“1+5+3”框架体系,抓组织体系建设,在8个街道普遍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架构,吸收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民警代表等17人进入社区兼职委员制党组织,共建立小区党支部64个、楼栋党小组330个,覆盖率达到95.2%,实现了组织覆盖和为民服务、党群沟通“零距离”。

与此同时,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在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分类选树打造出定鼎门社区、英才社区、居然之家等16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让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推动联动管理“实体化”,锻造服务硬实力

“居民从点名参与到主动参加活动,小区凝聚力有了大提升。”在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勤政苑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萍告诉记者,“邻里中心”的出现,让社区的管理有了新变化。党支部还利用“邻里中心”打造了“红色放映厅”,定期组织居民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等。

去年以来,洛阳市委提出“四级联创四化并举”,成为洛阳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洛龙区探索开展基层党建“九个一”工作,通过打造一批小区“邻里中心”等举措,整合辖区资源,按需制定服务项目,化小治理单元,促进共建共享,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资源有限的基层社区,如何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天元社区按照街道党工委要求化小治理单元,初步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服务网络,每个党员中心户分包联系10户居民,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负责入户走访、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相关服务,“小事不出楼栋”,深受居民欢迎。

去年底,开元街道党工委在定鼎门社区与13家驻区单位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通过设置“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实现了社区和各单位资源共享、项目共谋、需求共担。

据悉,截至目前,洛龙区共签订需求清单134个、资源清单118个,建立项目清单106个,完成项目96个。

推动作用发挥“生活化”,兜起区域大小事

“有题大家商,有事大家管。”在洛龙区学府街道办事处龙和社区,社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每月的“圆桌议事会”是她最期待的“议事会”,大到社区安全、垃圾分类,小到电动车停放、下水道检查,小区的大事小情她都有“发言权”。

据介绍,社区党组织建立事务共商“圆桌议事会”,邀请驻区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议,研究确定;建立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群众需求、存在问题以及“圆桌议事会”确定的事项,邀请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洛龙区推行街道“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按照向社区、驻街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提议,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情况向社区、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公开的工作流程,提高街道事务决策和管理服务水平,让党工委真正成为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轴心”。

据悉,通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事务共商“圆桌议事会”、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自治体系,33个社区党组织半年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发布动态信息3324条;与此同时,60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主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收集实现社区党员群众“微心愿”1.6万余个,架起了党群“连心桥”,社区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