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一手拉抬物价、一手逼迫减息——特朗普别再折腾美国公众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面对美国股市大跌,特朗普“三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按照常规,鲍威尔一般都会在事后回怼几句,尽管语气温和且不失谦卑,但对特朗普要求“大幅降息”总还是要表明自己“态度”的。但这次是个例外,特朗普“三骂”之后,鲍威尔30多个小时保持沉默,这背后是啥情况?

在特朗普眼中,鲍威尔一直就是个“笨蛋”。去年12月之前,特朗普认为美联储不仅不该加息,还应当减息,但鲍威尔坚持加息。更关键的是,特朗普对货币政策的强势干预举世震惊,而为了捍卫美联储所谓“独立性”,华尔街叫声一片,让鲍威尔大有骑虎难下之感。去年12月份的加息,也似乎有一丝“赌气”的味道。

从此,特朗普和鲍威尔“扛上了”。通常是特朗普高声“咒骂”,鲍威尔低声回应,一来一往之间好不热闹。但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鲍威尔为什么不愿“大幅减息”?因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搅动全球市场,而最先遭到破坏的就是商品价格体系。

324234545_副本

如上图,美国对华输美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至25%的关税之后,美国核心CPI(CPI当中除去能源和食品之后的价格)出现了明显变化,实际已经打断了一段时期的下行趋势。现在,特朗普又要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对美国一般消费者而言可不是小事,因为这3000亿美元商品涵盖了所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一般消费品,它们都是美国社会公众每天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那这样的关税政策是否会严重拉高美国物价?拉高物价这一点应当说毫无疑问,但能够拉高多少?鲍威尔心中没底。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很搞怪:一只手通过加征关税实际拉高物价,也拉高了美国公众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另一只手却逼迫美联储大幅降息,25个基点不够,需要100个基点。这不是自相矛盾?实在让人费解。

笔者认为,特朗普在物价问题上和鲍威尔一样没底,但他可能会多想一步:加关税导致的物价上涨是人为的,不是需求旺盛导致的自然过程,所以这样的物价上涨不该阻碍美联储拉动需要的脚步;再有,因加税导致物价上涨会严厉压制需求,所以要逼迫鲍威尔降息、扩表,拉动需求。

鲍威尔和美联储全体货币政策成员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独立思考”,但无论如何,特朗普已经把美国、把世界都搅和乱了,未来的变数是鲍威尔必须十分在意的。

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各国都需要长时间的休养生息,更需要为未来的经济出路找到方向。这时候世界需要安静、喘息、心平气和地商量事情,但特朗普没有给世界这样的机会。

全球经济已经绑在一起的现实,让特朗普无法只伤别人、不伤自己。纽约时间8月14日,美国股市突破性下跌就是例证。

美国人都该想想,对中国商品加关税,一年得让美国公众多花多少钱?而不断降息,会让美国社会福利基金收益更低,公众社会保障更没有底气。请特朗普发发善心,别再折腾美国公众了。

编辑:周琦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