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比安然更大的骗局?GE遭做空被指财务欺诈,股价速跌1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北京报道

继去年退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后,百年老店通用电气(GE)再遭“黑天鹅”。

8月15日,会计专家Harry Markopolos及团队发布了一份针对GE的做空报告。该报告长达175页,详细解释了GE涉嫌在虚假财务报表中隐瞒财务问题,并将其称为“比安然公司更大的欺诈行为”。

Harry Markopolos是著名的“麦道夫骗局”的揭露者之一。2005年,Markopolos连续向美国证交会递交举报信,这促使证交会于2006年1月首次立案,对麦道夫公司进行调查。

针对此次GE涉嫌作假的细节,Markopolos团队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网站,详细介绍做空GE的理由,并根据事态发展更新各种信息。

“我的团队过去7个月一直在分析通用电气的会计账目,我们认为,我们所遇到的380亿美元欺诈案只是冰山一角。”Markopolos在报告中指出

Markopolos表示,他已向证券监管机构提交报告,并且他发现的某些信息仅提供给执法机构,而不在公开报告中。

2018年6月19日,标准普尔宣布,从6月26日起GE不再纳入道琼斯指数中。GE是道指30只原始股之一。120年来,GE一直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一部分。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方面当时表示,GE股价的暴跌是导致该公司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原因之一。

资本市场似乎相信了Markopolos团队发布的报告结论。8月15日,GE的股价迅速下跌了11%,为自2008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收于每股8.01美元。

不过,GE首席执行官发表声明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其受到市场操纵的推动。“通用电气将始终认真对待任何财务不端行为的指控。但这是纯粹的市场操纵。”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库尔普在声明中表示。 

以下是Markopolos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的要点:

*“这是我们的会计欺诈团队在过去九年中发现的第九起保险欺诈案件,它比安然和世通公司的总和还要大。事实上,GE的380亿美元的会计欺诈金额占其市值的40%以上,这使其远比安然公司或世通公司的会计欺诈严重得多。“

*“GE使用了许多与安然公司相同的会计技巧,以至于我们将其称为GEnron案例。”

*“在GE的290亿的长期护理保险业务(Long-term Care Insurance)所需的保险准备金中,185亿美元立即需要现金,并在2021年进行会计准则变更时产生105亿美元的非现金GAAP费用。这些即将产生的负债将摧毁GE的资产负债表和债务比率。”

*“GE每2-4年更改一次报告格式,以防止分析师跨时域进行比较!换句话说,GE拼尽全力让对其业务单元进行分析变得不可能。

*“为什么公司会这样做?我们只能想到两个原因:1)隐瞒会计欺诈。或2)因为他们如此无能,他们无法持续的保持账簿和报表。我不确定哪个原因更糟,因为二者都很糟糕,每一条都通向破产。”

0816_1_副本

做空报告截图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