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1992年洛杉矶暴乱| 上万名美国大兵平乱,“如同一场小型战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1992年洛杉矶暴乱被称为20世纪美国最大的暴乱,持续4天,震惊世界。

这次事件是灾难性的。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大量抢劫、攻击、纵火和谋杀的发生,共有58人丧生,2300多人受伤,1万多人被捕,5000多栋建筑物被焚毁,财产损失超过10亿美元。

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称其为“riots(暴乱、骚乱)”,不惜出动加州陆军国民警卫队、海军陆战队、步兵师,总计兵力上万名,以帮助当地警方平乱。

“不法分子全城打砸抢烧”

洛杉矶暴乱要从1991年3月3日说起。

当日,一个名为罗德尼·金的黑人小伙酒驾被查,反抗时被4名白人警察轮番棒打,直到求饶。这个过程被人全程摄像,并将录像带交给了电视台,最终弄得世人皆知,4名警察也因此被拘捕。

当地媒体作了一次民意调查,超过92%的民众认为警察有过度使用暴力的行为。

1992年4月29日下午3点多,洛杉矶地方法院宣布4名警员无罪释放,这引发了当地居民抗议。很快,洛杉矶市区内出现零星的打砸抢烧事件。

时任市长汤姆·布拉德利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否认陪审团的判决结果,“我们不会容忍少数叛徒警察殴打我们的公民……我们绝不能通过采取盲目的行为来危害我们所取得的改革,我们绝不能盲目反击来推动进步。”

这样的说辞没能起到明显作用,此后3天时间里,暴力行为愈演愈烈——抢劫商店、纵火甚至杀人,不法分子无恶不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洛杉矶全城当时已经彻底陷入混乱,有白人遭黑人虐杀的记录,底层白人也浑水摸鱼抢劫商店,前来救火的消防队员甚至被暴徒袭击。

发生在洛杉矶的疯狂举动引起了周围其他城市的“响应”,拉斯维加斯、旧金山、芝加哥等地区也有骚乱行为发生。

“洛杉矶如同打了一场小型战争”

为平息这场暴乱,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发表了全国讲话,“我向你们保证,我会使用必要的一切力量来恢复秩序。”

很快,国民警卫队、第1海军陆战队、第7步兵师的总计上万名士兵被派往洛杉矶。军队在洛杉矶全城实施宵禁,由国民警卫队控制街头秩序,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则负责对付不法暴力分子,《洛杉矶时报》形容,“洛杉矶如同打了一场小型战争”。

1992年5月3日,军队宣布洛杉矶宵禁取消,这场震惊世界的洛杉矶暴乱终于结束。

《纽约时报》报道称,当时很多美国政客依然对政府的反应感到不满,他们批评说“军队出动太慢、人员太少”。

实际上,美国对于暴乱的处置从来都是“铁腕”的。美国警务理念强调“控制犯罪”,哪怕是交通违章等轻微过错,也被看成会引发不安全的犯罪行为,要严加处理,更不必说大规模暴乱了。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有人借机哄抢盗窃食品、饮用水,甚至演变成入室抢劫,并引发了其他暴力事件。当时,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要求美国军方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他们受命可以在必要情况下开枪击毙暴徒。

布兰科说:“这些部队刚从伊拉克回来,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现在他们将在我的指挥下恢复街区秩序。他们拿着M-16步枪,里面装有实弹。这些军人知道怎么开枪击毙歹徒,他们会这样做的,如果有必要,我希望他们这么做。”

与此相反,2011年,伦敦暴发了骚乱事件,186名警察受伤。但伦敦警察在骚乱中的表现依然备受批评。有受访者称,面对暴乱者,警察站在那儿一动不动、“等着挨打似的”。一位名为John的美国人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政府早应出动军队,使用武器,用武力镇压骚乱者了。你们英国人难道在向世人展示优雅?”

美国政府如何镇压骚乱?

面对公共场合发生的暴力事件,美国警方又会采取怎样的处理流程?

以华盛顿特区警方的SOP(标准处理流程)为例,当警方遭遇到必须使用武力的情形时,可逐步使用“精神震慑”“肢体对抗”“OC(Oleoresin Capsicum,俗称辣椒水)攻击”“机械攻击(包括非致命子弹攻击)”“化学攻击(使用催泪瓦斯等化学制剂进行攻击)”“致命攻击”等6种手段,这些手段遵循“此前的选项失效后,才可升级选用”的原则。

若使用了第5个级别“化学攻击”或第6个级别“致命攻击”,现场指挥官需在事件结束后48小时内提交书面报告。

分析人士认为,华盛顿特区警方SOP的规定彰显了美国警方“果断动武”的强硬特性。比如在第4个级别里,SOP认可警察可以向人群发射各式非致命子弹,同时也提示说,虽然这些子弹被认为是非致命的,但从枪里射出的任何东西都会有致命的危险。

当然,美国警方秉持的原则是:一切武力都是以对方放弃继续作恶为目的。比如警察操作规程中规定,在使用辣椒水或催泪瓦斯后,需在20分钟内给对方用冷水冲洗的机会,接下来还要施以医药援助。再比如操作规程中将防暴警棍作为防御性武器对待,一般不准击打头部等致命部位,如果警察用防暴棍击打了对方头部,将被自动判定成使用了致命武力。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