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神十飞天 再访天宫

神十飞天再访天宫、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3.8万亿、5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低迷、世行下调经济预期、5月出口仅增1%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第23期)

热点

神十飞天 再访天宫

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送入太空。神舟十号此次将在轨飞行15天,比神舟九号任务增加两天。 6月12日,3名航天员在太空度过了端午节,这是中国航天员第二次在太空度过端午节,却是首次在神舟飞船上品尝太空香粽。 6月13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第5次与神舟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活动。

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3.8万亿

6月10日,审计署发布公告称,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期间,上述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长近13%,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债务率超过100%,债务率最高的城市债务是当地财力的两倍多。 此外,地方政府变相举债融资资金合计2180.87亿元,占近两年新借债务总额的16%。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融资平台虚假出资、违规取得债务资金等问题依然严重。(详见P58)

5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低迷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CPI为2.1%,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近两个月新低。5月PPI为-2.9%,创下近8个月新低。此次CPI和PPI表明通缩担忧远甚于通胀。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回落13.7个百分点;进口下降0.3%,回落17.1个百分点,显示投资和进出口增速均在放缓,也不利于二季度保持稳定增长。 同日,央行发布数据称,社会融资总量1.19万亿元,较4月份回落576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元,较4月份回落1255亿元。结合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业内人士呼吁应考虑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世行下调经济预期

6月13日,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 报告中称,全球经济更加稳定,不过增长缓慢,下调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2%。世界银行同时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7%,2014年预计为8.0%。世行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继续收缩,但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增长风险已经缓解。

5月出口仅增1%

6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4%。其中,进口总额同比负增长0.3%;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低于上月14.7%的增速;贸易顺差为204.25亿美元,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 分析人士称,此次增速暴跌主要是由于受到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导致虚假贸易数字被挤出也是原因之一。

世相

6月8日,端午节前夕,太原市长治路一家饭店向社会推出一款用松露、鲍鱼、泰国香米等食材制成的粽子,看上去就像用白米做成的大元宝,长约20厘米、高约10厘米,其单个售价高达9999元人民币。

6月12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外透露,我国正全面会诊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绘制土壤重金属的“人类污染图”。

6月12日,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透露,截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35.34亿张,统一标识的银联卡累计发卡量达30.1亿张,其中,银行IC卡发卡量突破1.3亿张,全国658万台POS终端已基本完成IC卡改造。 

6月13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22222

新语

 

6月7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落下帷幕,但令人失望的是,今年巴菲特午餐的成交价仅刚突破100万美元,不到去年创下的346万美元纪录的三分之一,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值。很多人认为这是由前几年午餐拍卖价格偏高所致的正常回落。花几百万美元和“股神”对话,在许多投资人看来依然十分值得。

责编:朱禁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