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五矿被批“环境问题久拖不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8月14日晚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布通报,点名批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个环境违法问题并存。

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赣州高新区红金工业园(一期),2008年10月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收购,成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二级企业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通过萃取分离工艺生产10余种稀土金属氧化物产品。

通报指出,2016年7月和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开展督察及“回头看”期间,群众针对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废气无组织排放及其所在红金工业园(一期)异味扰民问题,先后来电来信举报16次,督察组交办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责成企业整改,并开展现场检查,但截至本次督察进驻,企业始终没有整改。

本次督察前夕,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要求各生产企业报告环境污染隐患问题,但该公司隐瞒事实,上报称“问题已整改到位”。2019年6月,地方环保部门再次指出该公司多个萃取车间无组织排放废气问题,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并责令立即整改,但该公司仍然无动于衷。本次督察现场检查时,督察人员依然闻到明显异味。

通报指出,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2004年经环评批复以来,公司产能持续扩大,目前形成的稀土氧化物分离产能已是2004年环评批复产能的3倍以上。但督察人员调阅资料发现,各期改扩建项目均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属于未批先建。

通报还指出,虽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及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历次环保检查中,指出了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但始终没有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集团上下缺乏环保责任传导机制,以致该企业长期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承担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涉及失职失责的,将要求五矿集团调查问责到位。

截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稿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