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真壕!这家企业1亿元重奖科技功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潍柴集团近日召开科技创新发展暨科技奖励大会,以1亿元重奖科技创新工作者。潍柴动力总设计师张纪元被授予“潍柴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1000万元,创潍柴历史个人单项奖励之最。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为潍柴科学家、潍柴青年科学家颁发聘书并做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谭旭光号召全体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千日,全力迈向世界一流科技水平,奏响潍柴科技创新的最强音,为实现全球8万名员工的潍柴梦而不懈奋斗。

亿元重奖科技创新工作者

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上,潍柴重奖科技创新工作者,授予总设计师张纪元“潍柴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高达1000万元;授予郭圣刚团队完成的WP9H/WP10H平台柴油机开发项目“潍柴科技进步特等奖”,奖励项目500万元。其余“科技进步奖”“产品创新奖”“持续改进奖”“创新优秀奖”“工人技术革新成果”等120多个项目一并奖励,累计金额高达1亿元。

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潍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连续15年大规模引进优秀毕业生和全球中高端人才,发动机板块研发技术人员达到3441人,占在岗人员的21.5%,特别是聚集了一批科研“疯子”人才。潍柴为各类创新人才在全球量身打造事业平台,搭建科技荣誉榜,完善潍柴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荣誉体系。在这次大会上,潍柴还新聘任了一批潍柴科学家和潍柴青年科学家。

“让创造价值的科技人才真正实现价值、名利双收。”谭旭光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大正面激励、增量激励、及时激励,让更多顶尖人才的薪酬达到百万级、五百万级甚至千万级,打造行业最具竞争力的薪酬水平。

近年来,潍柴集团心无旁骛攻主业,实现了向高质量高速增长的战略转型。谭旭光表示,潍柴发展到今天,是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让我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站起来了;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让我们不忘初心、怀揣梦想闯出来了;更是全体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天当两天半用”奋斗出来的!

1000万元大奖是如何炼成的?

作为潍柴动力的总设计师,张纪元全面主持从2L到110L全系列产品平台研发及配套优化工作。先后完成潍柴“斯太尔”系列发动机国产化转型、主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P5/WP7系列柴油机开发、WP10/WP12系列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研发等工作,其中WP10/WP12系列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填补了国内重型高速发动机的空白。

据潍柴方面介绍,张纪元致力于发动机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主持开发了WP4、WP5、WP6、WP7等系列产品。针对国内重型高速发动机技术短板,在后处理系统、电控系统、安全与可靠性、性能研究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单元,掌握了电控高压共轨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张纪元还积极搭建和不断完善潍柴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行业共同进步。他推动潍柴组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潍坊市首家“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双中心”支撑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构筑了“五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发挥协同研发、链合创新的优势,持续开展先进技术研发,提升了企业研发资源的协同能力。此外,张纪元重视队伍建设和团队成长,为企业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很多已经成长为发动机研发领域的专家型人才。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