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中车补齐“出海”的最后一块短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株洲报道

一直以来,缺少独立研发的信号系统制约着中国中车海外订单的获取,近期,这块短板终于被补齐了。

今年6月和7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旗下的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通号”)先后发布两大系统,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当地时间6月10日,中车通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布符合欧标的ETCS信号系统---SigThemis,这是中车全自主信号系统产品的首次在全球发布。紧接着,7月25日,中车通号又发布了全自主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信号系统---tSafer-UC1000。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有限公司(中车通号的控股方)总经理刘可安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前者是适用于干线铁路的信号系统,比如说高铁;后者则是满足地铁、轻轨、市域城际、磁浮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制式应用需求的一套完整CBTC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中车通号副总经理吕浩炯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中车之所以要自己独立研发信号系统,原因之一就是“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最关键最核心的子系统之一,擅长做机车车辆的中国中车,在海外‘总包交钥匙’的工程项目中,却只能采用其他厂商甚至竞争对手的信号系统,如果这些信号厂商在商务或者技术上不配合,订单就拿不下来。之前,我们好几个订单就是这样。”

耗时10年才拿下第一单

轨道交通的信号系统有什么用?

在轨道交通业内,信号系统被视为与牵引技术、制动技术并列的三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被形象地称之为轨道交通的“大脑”和“神经系统”,能将行车指挥人员、司机、设备(包括车辆、轨旁设备)有机整合为一体,实现对列车运行全过程的调度指挥和安全保障,从而确保整个城轨交通系统的正常运营。

刘可安坦言,虽然中车此前在国内干线铁路信号系统上有30年的技术积累,以LKJ为代表的干线车载信号系统也已成熟应用,但并不意味就能将整套技术轻松平移到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上。

中车通号提供的资料显示,整个信号系统是一套极为复杂而庞大的技术体系,从运行控制中心、车站、轨旁到列车,布满了各种各样的信号系统设备,既要做到自动监控列车,自动调度列车运行,还要列车自动防护,防止列车超速、防止撞车,同时要实现列车的自动驾驶、精确停车等功能。

吕浩炯表示,研发过程非常艰难。“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我们从2009年开始着手研发自主的城市轨道信号系统,到今年长沙地铁4号线工程采用该系统成功开通运营,第一单的突破花了整整10年”。

尽管是后来者,但是中车通号做信号系统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是做车的人来做信号,最懂车。”刘可安解释道,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中车具备系统顶层设计的能力。正因为入场晚,中车通号才能够实现信号系统整体设计的最优化。“比如说,在国内,我们应该是第一个车载和地面设备采用统一的安全计算机平台的系统;我们的系统功能分配和实现也更加合理,此外,我们还率先使用了一些新技术。”

在刘可安看来,高度智能化是中车CBTC系统的显著优势,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吕浩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有人统计地铁诞生100多年来发生的所有事故后发现,7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于设备发生故障以后人为的不当处置造成,提高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可以大幅提升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信号事关安全,市场上各业主在选择信号系统时就极为谨慎。中车通号在这个城轨交通信号领域并非先行者,怎样才能取得突破,赢得市场的青眼有加?

据吕浩炯介绍,其实中国中车2016年就已经成功研发出自主的CBTC系统,随后就是长时间的大量测试并通过独立第三方的安全认证。

今年5月,长沙地铁4号线投入运营,其信号系统采用中车通号的CBTC系统。继长沙后,CBTC系统在无锡、佛山等地也已获得订单。

补齐中国中车“走出去”的最后一块短板

刘可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国内干线铁路的信号系统市场上,中国中车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但是,直到今年6月以前,中车都没有符合欧标的ETCS系统。

ETCS是通用于欧洲各国铁路公司和供货商的列车信号系统。据吕浩炯介绍,中车有了自己的ETCS信号系统后,在出口列车时,就不用再担心被卡脖子了。

刘可安表示,在国际轨道交通市场上,中车是与西门子、阿尔斯通等企业竞争,对方都具有从设备到信号的全套产品与技术,许多市场的客户都很看重这一点。“如果中车没有自己的信号系统,而要从外面采购,竞争力上就差了一块。”

“假如他们买了中车的机车,接着再去采购别人的信号系统,然后整合在一起运行,是很麻烦很头疼的事情”,吕浩炯补充道,南美、非洲的很多国家基本不具备轨道交通产业的制造、运营等方面的能力,需要供应商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东南亚市场的很多项目,也是要求从轨道修建,列车、信号系统,包括整体的运行维护,成系统地采用统一的标准。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世瑞对中车通号的CBTC系统评价极高:“中车株洲所自主CBTC信号系统全球发布,不仅补齐了中国中车‘走出去’的最后一块短板,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中车‘总包交钥匙’能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大优势,为中国中车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张燕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