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澳优发布2019年半年报 净利润增长超6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8月13日深夜,澳优乳业(01717.HK)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1-6月澳优营业收入31.48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21.9%;毛利16.39亿元,同比上升36.9%;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3.8%。

其中,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收入约27.29亿元,同比增长31.4%,占公司总收入的86.7%。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销售收入约14.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0.7%,有机配方牛奶粉同比增长52%。以佳贝艾特为代表的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销售收入约13.19亿元,同比增长45.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自2018年“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集中度加强,在市场规模呈现稳步递增态势的同时,市场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自2014年以来,澳优成立了多个事业部,形成了“牛羊并举”的产品组合矩阵。2015年,澳优提出“黄金十年”发展规划,确立了“2018-2020年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高端营养品领先企业”的中期目标。

在“黄金十年”发展战略的指导下,2019年上半年澳优营运效率稳步提升,全球供应链基础进一步加强,产品组合愈加完善,澳优实现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及羊奶粉业务的稳健增长。

截至目前,澳优已拿到15个系列45个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其中多个配方于今年3月份完成注册。而配方奶粉业务私人品牌在上半年销售额为1.17亿元,同比降低38.9%。占公司总收入3.7%,相较2018年同期的7.4%有所减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澳优“走出去”战略效果显著。2014年澳优在荷兰开始投资建设Pluto 工厂和Hector 工厂,两座新工厂于2017年11月1日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海外生产商注册登记,并于2019年6月28日在荷兰海伦芬(Heerenveen)正式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两座工厂占地面积为139,800平方米,年产能共计10万吨/年,同时设计有约40,000个存储货位,目前是欧洲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厂之一。

截至目前,澳优已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实现从上游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自控,为澳优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稳定的供应保障。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2019上半年,公司为实现“黄金十年”战略计划踏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市场营销及品牌建设,实现了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及羊奶粉产品业务攀高;另一方面,我们以新思路进军益生菌全产业链业务以进一步丰富集团营养品板块,整合内部力量,加大营销及服务平台建设。”

此外,今年上半年,澳优发力益生菌业务,进一步扩充营养品业务。在原有营养品业务基础上,Nutrition Care线下布局全面铺开。6月,澳优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usnutria Dairy Investments Limited与Genlac Biotech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签订可换股债券认购协议,认购GLAC 3000万美元的可换股债券,完成后澳优将间接拥有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6.1%的股份。

据悉,今年上半年,澳优在中国地区实现收入达27.6亿元,同比增长27.2%。澳优称:“将利用其客户数据库、会员信息科技平台、研发及采购能力以及分销网络,继续扩大中国市场份额。”而在海外,在继续巩固现有市场(特别是中东、俄罗斯、独联体及巴西等)的同时,逐步在墨西哥、印度、泰国及美国推出旗下羊奶粉品牌。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