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滴滴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14日,据滴滴出行官方微博消息,滴滴对外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以下为公示全文:

自去年10月份平台禁止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收到了许多来自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批评和建议。有网友反映,许多16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已经外出打工,却无法自己使用滴滴;有些孩子在外地读高中或大学,因为无法使用滴滴,深夜只好去打黑车,出行更不安全了。

这样的结果有违我们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的初衷。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因为平台强制要求所有未成年人有家长随行,而把一部分已经独立的未成年人推向更不安全的灰色地带。

为了让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乘车的规则更合理,平台进行了持续的调研和思考。

今年2月,平台发起了一期公众评议。(邀您投票: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其中,56%的用户支持未成年人可以独自乘坐网约车。我们也注意到了南方都市报在此后发起的另一次投票,在把未成年人的年龄提升到16岁以上之后,受访者中支持未成年人独自出行的比例提升到了80.3%。

我们去搜集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管理规定。在各城市的出租车管理条例中,大都没有对乘客年龄做出限制,只有成都提出,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8岁以下)的乘客,如无人陪同,司机可以拒载。在各城市的公交或地铁的管理条例中,一般有这样的规定: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1.2米或1.3米以下儿童、8周岁以下儿童不得单独乘车。航空行业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12岁以下)只有航空公司在必要时、且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铁路行业规定,承运人一般不接受儿童单独旅行(乘火车通学的学生和承运人同意在旅途中监护的除外)。

16岁以上未成年人,可以独自乘坐巡游出租车、地铁、公交、飞机和火车这些交通工具。

我们去搜集了其他行业的规定。无论是住酒店还是找工作,16岁以上未成年人,都可以独自行动。

最终,在权衡了未成年人出行的实际需要和出行安全之后,平台形成了新版的未成年人乘车规则。新的规则将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同时通过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计划”给予特殊保护;而对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单独乘车,必须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未成年人保护计划”是指,对于在平台上留有实名信息的用户,只要年龄是超过16岁未满18岁,乘客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后才能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与平台一起关注出行状况,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此外,平台还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对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加强对行程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

新规则将对外公示7天,公示期内(8月14日-8月20日),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对新版规则给予意见与建议。公示期结束后,滴滴将结合各方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我们也呼吁,更多家长参与进来,帮助孩子完成实名认证,与平台一起,共同关注和守护孩子的出行安全。此外,为了更好的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我们也特别提请广大未成年人监护人注意,切勿在自己叫车后让未成年人乘车独自出行,这会导致平台针对未成年人的整套安全措施失效。只有平台和家长共同携手,才能给未成年人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从不接受未成年人独自乘车,到接受16岁以上未成年人独自乘车,微小的改变,更大的责任,更多敬畏。让每个孩子安全出行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编辑:何颖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