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柴油货车生产商责无旁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胡巍)7月30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主办的清洁柴油机沙龙第三期在京举行。沙龙上,专家、企业和NGO均认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生产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柴油车攻坚战:超标率高,车与厂共迎更严监管

随着中国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推进,控制柴油货车尾气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沙龙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高工王军方博士介绍,2017年,仅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57.3%和77.8%,是城市雾霾、臭氧等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2019年初,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柴油车攻坚战”),部署了到2020年全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目标和措施。王军方博士说,柴油车本身的保有量大,排放量高,超标率比较高,这是柴油车攻坚战中面临的问题之一。

沙龙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其最新研究《移动的蓝天“拦路虎”:中国在用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分析报告》。报告分析了57万辆在用柴油货车2018年的环保年检的初检结果,发现2018年在用柴油货车平均年检通过率为84.8%,低于“柴油车攻坚战”中到2020年在用柴油车抽测排放合格率需达到90%的一般要求,与重点地区95%的要求更是相差10个百分点以上。

王军方认为,如果新车的排放管好的话,在用车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对于在用车,环保年检标准已于2019年5月1日升级。新的《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收严了烟度排放限值,增加了氮氧化物检测和对车辆OBD的检查。

而对于新车,王军方介绍,生态环境部会从源头上加强监管监控。“各地全面启动新车监督检查工作,在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对新车的监督检查频次要达到80%以上,并且要重视实际道路排放和OBD检查。”

“我们的研究发现,不同柴油货车车企之间的年检通过率差别较大,半数企业低于柴油车攻坚战要求。”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博士说。

《移动的蓝天“拦路虎”》报告介绍,25家主要国内车企的年检通过率范围为70.5%~94.9%,没有一家达到了重点地区95%的要求。其中,有11家企业的年检通过率低于柴油车攻坚战的一般要求,占主要生产企业的近一半。这11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的重卡销量排名前十,有6家企业的中卡销量排名前十。

王军方指出,针对车企的责任,生态环境部近期正在对《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如果发现某些品牌的某些车型存在大批量不符合排放标准、环保耐久性规定的情况,就会被定义为缺陷产品,启动召回程序。

车企违规的代价:中外有别,补救措施更具威慑力

沙龙上,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手段,提升车企的环保合规率,成为讨论的重点。

2018年,生态环境部对山东凯马开出3000多万人民币的罚单,处罚其生产的柴油货车存在尾气排放不达标和OBD不合格的情况。随后,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对山东凯马提起了公益诉讼,经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审查后,于2018年2月4日予以立案。而在近期,江淮汽车也因其生产的柴油货车车载诊断系统(OBD)不合格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7亿元。

自然之友总法律顾问刘金梅说:“对山东凯马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不在于金钱赔偿。” 根据刘金梅的经验,针对固定源大气污染违法企业,处罚金额比较常见的是几百万,几万、几十万的都有,对山东凯马3000多万元的处罚金额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我们对山东凯马的诉讼,关注重点是已经被查出来的问题车辆是否得到整改,”刘金梅说。“从目前的诉讼进展来看,我国现行的法律制度仍不健全,对企业的后续整改没有进一步的追究。”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高级环境研究员成慧慧介绍,美国在1998年卡车生产商集体排放造假事件后,在检测技术上,更注重柴油货车在实际道路行驶时的真实排放水平;在监管制度上,形成了在用符合性监管、缺陷报告机制和排放召回机制为一体的闭环管理,从而有效减少了生产商的环保违规。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 中国项目负责人何卉强调:“遏制尾气造假,补救措施比罚款更具威慑力。”

何卉分析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欧美国家的车辆环保不合规案例。以1998年美国卡车生产商集体排放造假事件为例,该案件中,涉案的7家企业所支付的罚款为8340万美元。但将这些企业在补救措施等方面支付的成本计算入内,总计花费超过10亿美元,堪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执法。

据何卉介绍,美国对车企的补救措施包括召回、自愿性措施和环境补救项目三类。而更让企业害怕的是,美国的环保部门有权取消环保违规车企的型式核准证书,从而让企业无法从事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

“监管的终极目标不是处罚,而是改善车辆的排放。”何卉说。

冲刺蓝天保卫战:绿色选择,车企大有可为

付璐建议,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车企应“绿色选择”——生产绿色的车,并指导用户绿色地用车。而针对《移动的蓝天“拦路虎”》报告中发现的年检通过率特别低的企业,她补充:“我们会将研究结果分享给这些表现不佳的企业,并建议他们对相关车型进行复检,找出环保表现不佳的原因,并向用户提出解决方案。”

江淮汽车和山东凯马的两笔“天价罚单”也给车企敲响了警钟。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刘岩忠说,作为一家央企,一汽解放对待排放造假是零容忍态度,一旦发现,相关负责人会被免职。

除了严格的内部管理,一汽解放在对政策和市场进行研究之后,也制定了详细的路径,以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据刘岩忠介绍,一汽解放一方面加强新车排放一致性管控力度,另一方面对在用车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如指导用户正确保养和节油驾驶,帮助用户尾气达标实现继续运营。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问题,环保不仅是政策法规的要求,也是用户的需求,”付璐说,“车企‘绿色选择’,是顺势而为,也才能赢得市场、赢得人心。”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认为,在蓝天保卫战中,企业可以做得更多。他说,政府目前正在制定在用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这一制度核心是车辆检测不达标需要强制维修,排放合格后才能上路。“但目前,维修企业能力不足,特别期待车辆生产厂家能发挥更多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