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络已成为第三大战场

网络已经成为继军事、经济之后的又一个必争之地,谁拥有了网络控制权,未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整个世界。我们已成为网络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应该像对待发展军事和经济一样发展网络技术,具备既可以防御更可以攻击的实力。

唐骏

刚刚结束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无疑是一次重大国际双边活动,其引人关注之处绝不限于会晤的突破性方式,更在于两位元首的首次会晤,将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乃至全球政经走向产生影响。

本次会谈的内容,除了经济、朝鲜半岛、亚太地区领土争端以及中美两军在亚太区域行动的议题之外,网络安全成为另外一个重要议题。

就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刚刚就网络安全问题会谈的几天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斯诺登逃离美国来到香港,并向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FBI)的秘密情报监视项目,称美国长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互联网进行监控。

“任何分析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选择任何人作为目标。”斯诺登在《卫报》网站发布的视频中说,“不是所有分析人员都有这个权力。不过,我有权限坐在桌前窃听任何人,包括你、你的会计师,或者是一名联邦法官。我甚至可以窃听奥巴马。”

斯诺登泄密像一颗炸弹立刻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担忧还有愤怒。

互联网是个全面开放的平台,当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深受个人信息泄露之苦。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所谓的真正隐私。平时我们在百度上搜索,在淘宝上购物,在软件上聊天,其实这一切都在别人的眼里。他们可以记录备份你的操作信息甚至是文字记录。

斯诺登的这次爆料,让全世界知道了美国人这么做肯定不是刚刚开始,更不会结束。这次的事件暴露出来的只是互联网信息泄露的冰山一角,更可怕的还在后面。

网络已经成为继军事、经济之后的又一个必争之地,谁拥有了网络控制权,未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整个世界,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力、交通、军事、媒体等都是由网络控制,一旦网络失去功能,整个控制系统都会瘫痪,那些基础设施将无法发挥其功能。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军事和经济大国,我们正在朝着军事强国和经济强国迈进,我们也已成为网络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面临很多网络攻击的挑战和威胁,如果我们不采取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措施,我们将在未来的网络战争中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我们应该像对待发展军事和经济一样发展网络技术,具备既可以防御更可以攻击的实力。

网络之战是一个靠技术靠智慧的战争,中国更应该有机会和实力在短时间内真正成为网络战争的强国,我们需要这样的实力和能力。如果我们有一天拥有了控制和驾驭全球网络的能力,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安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