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起跳舞吧

“艺术从生活中来,也一定要回到生活中去”。 6月6日,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登陆北京保利剧院。从北京开始,此剧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同时也带领着中国观众踏上了当代舞剧的奇妙旅程。

贾璇

送快递的小哥,拿病历本的护士,扫马路的大姐,餐厅的服务生,当他们出现在舞剧的舞台上时,你是否会觉得有些离奇?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舞剧只能以历史和神话为题材,然而,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则把舞剧的口味转向了城市职场人的生活琐事。

“这些年,我一直有个梦想,想做一部和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舞剧。每当看到专业舞者为了舞蹈梦想不懈坚持时,看到公园里的大叔大婶们不分寒暑尽享舞蹈乐趣时,这个想法便会更加强烈。”2013年6月7日,《一起跳舞吧》的导演、上海歌舞团特聘编导佟睿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舞蹈可以点燃梦想,可以渲染情绪,当然,它也可以以更多的形式从舞台上走下来,走进生活,甚至成为生活本身。

2013年6月6日至7日,完成梦想的佟睿睿带着作品登上了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同时也拉开了该舞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一起跳舞吧》的故事发生在繁华的上海,男主角浦生是典型大城市小白领,职场上,他每日小心翼翼,可几年下来,浦生身心俱疲。回到家,浦生的全职太太阿囡却热衷炒股,终日“心随股动”,根本无暇顾及浦生,夫妻俩变得疏于沟通,甚至同床异梦。

一天,浦生陪领导喝酒,酒局过后,迷迷糊糊的他独自在夜街游荡,突然,路旁一间屋里传来了一丝悠扬的音乐,循着音乐,浦生走进了一间舞蹈教室,在那里,他结识了气质非凡的舞老师和很多非专业的舞蹈学生。这些学生有的是环卫工人、有的是快递员,还有交通协管员和护士,因为共同的爱好,他们走到了一起。

此后,深受感染的浦生一心习舞,可他却常常因此半夜回家。阿囡怀疑丈夫有不轨之举,几次跟踪浦生,试图发现“奸情”。最后,在老师和舞伴的帮助下,浦生和阿囡终于走出迷惘,重新发现和享受着生活的美好。

“生活本是一出戏,只是我们人为地把它分隔开了”。

“《一起跳舞吧》题材虽小,但赏心动人,大有一种‘小美丽’和‘小清新’的感觉。”现场的一位观众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交流着自己的“观后感”。

佟睿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眼下有许多这样需要诉说的故事,但遗憾的是,现在的舞台比较缺乏这类题材。舞台上,莎士比亚的作品很多,但都充其量是对那个时代的描写。生活本是一出戏,只是我们人为地把它分隔开了。”

如今,生活在都市里的大多数人也像浦生一样,每天走着同一条路、坐着同一班地铁、见着同样的人,快速的生活节奏让他们无暇顾及身边的人、感受身边的美,太多名利和物质、太多得失和空虚牵绊着他们,渐渐地,他们遗失了人与人之间单纯的情感,丧失了感受和发现幸福的能力。

佟睿睿通过两年的努力,用舞蹈传递了一种向生活学习的态度。正如她所说,“艺术和生活的思考方式是相通的,只是表达方法不同而已,无论是古典题材还是当代题材,无论是生活还是舞剧,我们都希望人们能有所思考”。

“因为熟悉,才最难表现”

“讲今天的故事,跳现在的舞蹈”,这意味着所有的舞台语言需要自己重新去创造,佟睿睿直言,这个当代舞剧的创作,是自己导演这么多舞剧中最有难度的一个,而“难中之难”在于“提炼”。

“戏剧表演中,如果要表现上台阶,演员通过提着衣襟从蹲着到站立迈步就可实现,动作简单又形象,这是老祖宗在上百年的生活中不断观察、提炼的成果,但现在,我要做的舞剧是全新的,所有程式化的东西都不好使。”佟睿睿有些激动地说。

整个舞剧中有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场景:两个演员一个手持红色纱巾、另一个手持绿色纱巾,随着音乐和情绪的变化,他们不停地变换着手中道具的线条,“红线线、绿线线,你追我赶”,简单的道具却把生活中复杂的“股市”表现得淋漓尽致,这被现场的观众称为经典。

对于这个场景,佟睿睿笑着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道:“‘红绿线线’是上次演出后,根据观众反映修改出来的,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

“这次的创作却彻底放弃了所有套路,在舞蹈上,舞剧打破了舞种的限制,巧妙地将探戈、恰恰、牛仔舞等拉丁舞、国标舞植入情节。于是,整台舞剧时而抒情时而火爆,舞蹈样式丰富多彩。”佟睿睿若有所思地说,创作应该只为观众和生活服务。

“演员也是创作者”

整场舞剧总共出现了20多个人物,他们虽然跳着统一的舞步,但是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动作:小护士双手捧着病历本,快递员走路飞快,男理发师翘着兰花指……然而,这些“标志性动作”并不完全来自编舞和导演,很多也是演员的“独创”。

已经小有名气的青年舞蹈家朱洁静曾在舞台上成功塑造过许多经典的形象,在《一起跳舞吧》中,她担任了女一号“舞老师”的角色,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前,她刚换下演出服,一条纱裙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

当谈及如何塑造舞台形象时,朱洁静饶有兴致地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花絮:这个舞剧在一开始挑演员的时候就很有意思,它没有规定你跳哪个角色,而是由老师把全部的角色写下来贴在黑板上,演员自己根据兴趣去准备动作和情绪,最后根据自己理解展现给导演,从而为自己争取心仪的角色。这样,每个演员的主动性都充分调动起来了,就连我走在路上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停下来观察路上的行人。

舞剧谢幕时,一位观众难掩兴奋,笑着说,“没想到舞蹈还可以这样跳、没想到我也能看懂舞剧。”

演出

话剧 《驴得水》

时间:9月27日、28日

地点:浙江杭州

为了帮助山里的孩子,一群人来到贫瘠缺水的山区,迫于生存的无奈,他们编出了一个叫驴得水的教员,然而,善良的谎言最终让朋友反目,父女翻脸……

第四届中国 (伊春)

森林音乐会

时间:2013年6月28日

地点:黑龙江省伊春市

该音乐会将以“中国梦想·林都绽放”为主题,由青年指挥家杨洋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奏。音乐会也将拉开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伊春)国际森林生态旅游节的帷幕。

舞剧 《朱鹮》

时间:2013年8月

地点:上海

朱鹮本是一种受到生存环境和天敌威胁的濒危鸟类,新剧《朱鹮》的主角也正是一对雌雄朱鹮,主演王佳俊和朱洁静将为我们演绎人与自然这一永恒话题。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