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鲁哈尼:谈判高手如何拯救伊朗经济?

在经历了以铁腕和强硬号称的内贾德长达10年的执政后,一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温和保守派”的新伊朗总统出现了。 他,就是哈桑·鲁哈尼。

P76CFP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6月15日,德黑兰的街道上挤满了欢呼的人群,伊朗人打着“We Choose”(我们选择)的标语大声欢呼一个名字;在网络上,数万名伊朗人将自己的头像改为绿色的“I Vote(我选举)”标志,热烈庆祝新总统的诞生。

在经历了以铁腕和强硬号称的内贾德长达10年的执政后,一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温和保守派”的新伊朗总统出现了。

他,就是哈桑·鲁哈尼。

神学院走出的谈判专家

现年64岁的鲁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伊朗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因此,他是伊朗总统候选人中唯一的宗教人士。

1972年,他从德黑兰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于上世纪90年代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语言上颇具天赋,除了母语波斯语外,鲁哈尼能说流利的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精通6种语言。

鲁哈尼青少年时代就公开反对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是伊朗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于1980—2000年任议会议员,先后出任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议长,并于2003—2005年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

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同样也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的赛义德·贾利利相比,鲁哈尼采取的是实用主义路线,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

虽然一些人批评鲁哈尼担任谈判代表时态度不强势,过于迁就谈判对手,但是鲁哈尼自有一套看法,他说他曾引导伊朗核设施远离以色列和美国的袭击,而同时伊朗则继续推进核计划。“我们不允许伊朗受到袭击。有阿富汗、伊拉克在前,他们(美军)想象明后天就轮到伊朗了。”

伊朗政治分析师哈米德说:“鲁哈尼任职期间,西方国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国际社会了解他是一个寻求与西方国家互动的人,这可能会自动改变这场游戏。”

“伊朗选举结果是一个有潜在希望的迹象,如果像鲁哈尼竞选时所说的那样,他有意修复伊朗与世界的关系,那么他有机会这样做。” 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唐纳如是评价鲁哈尼的当选。

西方媒体评论鲁哈尼是一些选民和西方领导人希望看到的接班人,让“战争的阴云暂时从德黑兰上空移开”。

刚柔并济的政治高手

“我们需要给伊朗民众以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参与到国家的事务当中,我们也需要与极端思想保持距离。”鲁哈尼近日在自己的Twitter上发文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经过了长达10年的内贾德时代后,现在伊朗的内政外交都需要变,对内是经济政策更务实更稳妥,可以摆脱内贾德的民粹主义色彩;外交上,伊朗在保持强硬色彩的同时,下任总统要比内贾德更为稳妥、更为专业。“鲁哈尼本人有很丰富的对外交往经验,无论是核谈判,还是一般外交,都是很好的人选。美欧一些媒体认为,由于对鲁哈尼的外交政策比较了解,美欧对解决伊核问题的前景感到乐观。”

鲁哈尼是个政治高手。在他当选后,对最为敏感的核问题做了如下的表态,可谓刚柔并济:一方面,他旗帜鲜明地反对停止伊朗核项目,捍卫伊朗的核权利;另一方面,鲁哈尼也展现出相当的灵活性,认为伊核问题应该分步走。第一步是展示更多的透明度,表明伊朗是在国际社会认可的框架内进行核活动;第二步是增进互信,这需要伊朗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鲁哈尼表示,首先要避免新的制裁,然后要争取减轻目前的制裁。

“戴着镣铐跳舞”

“伊朗人民是此次选举的真正胜者,鲁哈尼是整个国家的总统。”鲁哈尼获胜当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即表示。这被外界解读为鲁哈尼已经获得伊朗第一号人物的绝对支持。

但是,执政伊始的鲁哈尼面临的是内忧外患。

今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了两轮对话会,均未取得实质进展。六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则坚称铀浓缩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伊朗的权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伊朗核计划的进展正逼近“红线”,对通过制裁牵制伊朗的做法正逐渐失去耐心。

在经济上,经历10年来与西方硬碰硬的后果是,伊朗原油出口萎缩、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失业率高企、民生艰难。据德意志银行的报告,伊朗的通货膨胀达到了300%,严重影响了民众日常生活。伊朗虽然是仅次于沙特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却因为其自身炼油能力低下,40%的汽油依靠进口。伊朗航空公司代表公开对媒体说,由于受到制裁,机队平均机龄21年并且无法获得必要的零件,已经威胁到飞行安全。伊朗问题专家哈扎尔表示,鲁哈尼将要“戴着镣铐跳舞”。

“我将致力于拯救伊朗经济,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其中包括争取解除严重损害伊朗经济的国际制裁。”鲁哈尼信誓旦旦。

上任后,鲁哈尼计划向议会提交一揽子改革方案。尽管该计划具体内容目前仍是个谜,但大致框架在他最近的一次发言已初见端倪。一方面,鲁哈尼称伊朗应该通过外交渠道,更直接地和西方接触;另一方面,他评论称,伊朗通过谈判对西方实施拖延战略,同时秘密发展核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对伊朗更有利。对于国民最为关注的失业问题,鲁哈尼提出:“伊朗有350万人没有工作,其中86.7万是大学毕业生。我们不得不集中精力于工业生产和技术发展。我们将投资于无需很多资金的小型企业。”

“我与改革派、保守派两个政治派别中的温和派人士,均有非常好的关系,我有能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在全球和本地区建立和平、安全与进步,让国际社会尊重并承认伊朗的权利,用恭敬的语言与伊朗对话。”这是鲁哈尼当选后描述的新伊朗。

他能做到吗?

伊朗总统不是国家最高领袖

伊朗的体制被称为伊斯兰教法学家监控下的宪政体制。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在三权分立的基础上,设有至高无上权威的精神领袖,其拥有裁定宪法、协调政治势力诉求、决定人事任免权。最高精神领袖可以圈定总统参选人,他可以将真正有威胁的竞争对手拿掉,批准一些弱势竞争者参与竞选,保证领袖对选举总统以及整个政局的控制力。

在此次大选中,现任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就将传统派当中最有实力的拉里贾尼兄弟两个人完全排除在候选人之外,压制新政治集团的崛起。

宪法将伊斯兰什叶派定为国教,要求总统候选人信奉伊斯兰教,议员候选人除长期保留的一个犹太人议席外,也必须笃信伊斯兰教。非伊斯兰什叶派信徒没有从政资格。

伊朗总统选举4年一次,可连任一届。得到最高领袖委任函后,当选总统方可正式宣誓就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