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信息安全的靠山在哪儿?

中国的信息安全依靠谁?答案当然是中国自己的企业。希望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自尊、自强,早日成为中国信息安全的靠山。

钮文新

2009年年中到2010年年中,我在撰写一个有关国家金融安全课题报告,那段时间,一部联网的新电脑曾经发生过三次事故。第一次,已经写完的2万多字,前次保存好正常关机,但再次打开的时候踪迹全无;时隔两个月,第二次出现类似情况,只不过这次变成了乱码;第三次是一件奇怪的事,我没有碰到电脑,但鼠标箭头自己在屏幕上游动,我立即强行关机。

从那以后我改用一台不上网的电脑写文章。而那台上网用的电脑至今也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为什么会发生上述情况?我说不清楚,当时只是提出一些猜测,但朋友们对此大多将信将疑,有的甚至认为实在太“阴谋论”了。我无可奈何,因为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证据,只能感慨:早晚有一天,这个世界会被电脑毁掉。

尽管我也不相信自己会被大老美盯上,但还是特别感激斯诺登和他爆出的“棱镜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根本无安全可言、无隐私可言、随时都可能受到狙击的网络世界。在美国强大的信息监控环境下,个人的隐私也好,国家的信息安全也好,都不过是皇帝的新衣。

现实残酷,抱怨和批评已无意义,我们该怎么办。

一位好友告诉我,她最近接触了多位在美国从事IT的中国人,他们说,美国政府对华裔IT企业极度排斥,刻意打压,特别是华为被拒事件之后,情况更为严重;现在他们计划回国,希望能把国际一流的技术和服务带回国内,其中有些人已经开始着手从美国股市退市,然后回国内上市。但是,国内股市和资本环境让他们有些胆怯。尽管中国股市,特别是中小板支持和倾斜高科技企业,但某些高科技企业毫不掩饰的圈钱和套现的上市意图令人失望;而国内投资人和媒体人对“轻资产”企业的不理解甚至误解,也令人担心。

最近,中小板上市公司博彦科技(002649.SZ)受到诸多质疑。比如,为什么“通过收购向子公司提供资金购买博彦科技自己的股票”?为什么“资产负债比率不断提高”?“公司是不是资金链吃紧”?等等。我不了解博彦科技,无法判断其真相如何,也不想为其说话,只想表达一个认知: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界对IT类高科技企业这样的“轻资产”的分析和评价,不能采用传统行业的标准;IT类企业也要自律、自尊和自强。

首先,IT公司就是一间房、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基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资产,这样的公司利润超出净资产,或利润增长远远高于净资产增长完全正常;过去因为没有资产抵押,所以没有贷款,但上市之后可以用股权抵押贷款周转,所以负债率有所上升。其次,IT类企业,人才是最大财富,且公司高管、大股东大都是公司创始人,是公司技术骨干,在遵循法律法规和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前提下,利益向他们倾斜一些也属正常。至于并购,更是快速完成技术积累和储备、实现人才集聚的有效捷径。

当然,理解和宽容并不意味着纵容,监督和监管仍是必要。如媒体报道的博彦科技,购并过程中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非正常套现行为?为了高管奖励是否存在虚报利润的问题?是否发布了虚假的海外并购信息来哄抬股价?等等。上市公司应该通过更透明和更规范的信息披露,赢得投资者信任。

美国IT技术之所以发达,正是缘于其完善的资本机制,便利的资本聚集,资本所有者对于技术市场价值的超前判断,以及对人才和智慧的认同与激励。

“棱镜门”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美国政府对科技和信息类企业的重视,这种重视已经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而对华人背景的IT类企业的排挤,也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和结果,并直接导致这些华人IT公司被迫选择在美国退市,回归中国市场。

中国的信息安全依靠谁?答案当然是中国自己的企业。希望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自尊、自强,早日成为中国信息安全的靠山。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