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被批“态度傲慢”后,振华重工回应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8月1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华重工”)长兴基地环境污染问题。8月12日,振华重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对于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将下决心、花大力气予以彻底整改。

振华重工隶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兴基地是振华重工最大的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西南侧,占地约5000亩,主要从事各类港口机械和钢结构生产。8月11日,这家公司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振华重工长兴基地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2019年7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上海伊始,又频繁收到关于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督察组立即组织现场调查,发现振华重工作为中央企业,环保意识十分淡薄,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社会责任长期落实不到位;当地以罚代管,企业肆意排污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督察还发现,早在2002年原上海市环保局批复的环评中,就对长兴基地拼装场地初期雨水收集和喷漆工艺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振华重工一直没有落实到位。17年后还曾回函认为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是不切实际、不能完成的任务。

通报还指出,振华重工法律意识淡薄,态度傲慢。例如,振华重工认为,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为应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企业检查频次过多,查到环境违法问题就处罚,是搞“一刀切”。将生态环境部门的合法履职行为,指责为事先没有和企业沟通的“擅自”处罚,是“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问题”。

振华重工在8月12日发布的《声明》中称,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组,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组长,总裁、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生产、环保的副总裁任副组长。切实将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公司全员认真深刻反思,务必加快整改进度,务必确保整改效果。

《声明》称,本次通报给公司上下敲响了一记沉重的警钟。公司将以此为戒,增强环境保护的法律意识。公司将以各种方式将整改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真诚欢迎和感谢社会各方对公司环保工作的依法监督。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