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证监会一连串处罚了7例内幕交易案 罚没4.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8月初至今,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5例行政处罚决定,被处罚缘由全部是内幕交易,如果加上7月29日和31日公布的因内幕交易被处罚2例,证监会近期一连串处罚了7例内幕交易。这7份处罚中,按照实施内幕交易时间排序,阳雪初交易中青宝(300352.SZ)案例发生时间最早,王驾宇交易神州数码(000034.SZ)案例发生时间最晚。有4例内幕交易者操作的股票相同,时间也接近,都是在2016年东阳光 (600673.SH)资产注入时,利用内幕信息实施交易。

证监会近期行政处罚

截图来源:证监会网站

截图来源:证监会网站

7例内幕交易案中,最早的一例发生在中青宝(300352.SZ)2013年收购股权期间。获知内幕信息的阳雪初操纵14个股票账户,斥资9400万元,交易中青宝总额3.2亿元,盈利1.97亿元。证监会没收阳雪初非法所得,并处等额罚款,合计3.94亿元。

ST鹏起(600614.SH )2015年3月剥离原来经营不佳的业务,向稀土、军工、环保等领域转型时,许伟强知晓内幕消息后,利用自己和妻子王某梅的账户,重仓买入1056万元,待内幕消息公开后卖出盈利544万元。证监会没收许伟强非法所得,并处2倍罚款,合计1633万元。

卢英俊、张勇和周美林、龚彩霞、郭梅高,这4例利用内幕信息实施交易,操作的股票都是东阳光。

2016年,东阳光资产注入前,卢英俊获知内幕消息后,用其本人名下证券账户买入金额3215万元,卖出后亏损130万元,证监会对其罚款60万元。同样,张勇及其配偶周美林,合计买入43.51万元,卖出后亏损2.36万元,证监会对两人合计处以11万元的罚款。龚彩霞买入198万元,卖出后盈利5.3万元,她得到的处罚是被没收非法所得并处3倍罚款合计21.27万元。郭梅高买入329万元亏损19.32万元,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距离现在时间最近的是王驾宇内幕交易神州数码(000034.SZ)。神舟数码2017年8月运作资产收购,公司时任董事长郭某时,是王驾宇中欧商学院同班同学。获悉内幕消息后,王驾宇实际控制两个股票账户买入神舟数码,一账户亏损、另一账户盈利,净盈利217万元。证监会没收王驾宇非法所得,并处3倍罚款,合计867万元。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