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甘肃酒泉4化工企业生产废水渗坑排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 8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在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阶段发现,甘肃酒泉市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4家非法投入生产的化工企业均存在渗坑排放等恶劣环境问题。

督察发现,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经建成投运的4个染料中间体项目均存在批建不符,未落实“三同时”要求,非法生产、非法排污等严重环境问题,群众投诉属实。当地党委政府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方面存在差距,相关部门监管层层失守,致使涉事企业有恃无恐。

自2017年4月起,天亿化工有限公司、冠润科技有限公司、吉泰化工有限公司、鑫海源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在批建不符和污染治理设施未同步建成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并偷排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

天亿化工有限公司在厂区渗坑排放生产废水约1万吨,并将受到污染土壤和污泥直接填埋在厂区内,排污区域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

冠润科技有限公司将2000余吨废水倾倒在园区西南11公里的戈壁滩、小冲沟和废弃矿区内,形成4处超过5200平方米的渗坑;

吉泰化工有限公司利用罐车将近2000吨废水偷排至厂区南侧1公里处,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

鑫海源化工有限公司同样将7.5万余吨生产废水偷排至戈壁滩上洼地,形成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渗坑。以上4家企业违法排污形成的7处渗坑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酒泉市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07年,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近两年,该园区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一大批化工项目,截至督察时已落户化工企业22家,其中入驻的天亿化工有限公司、冠润科技有限公司、吉泰化工有限公司、鑫海源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染料中间体项目已建成并投产。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