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学员在美航校坠机,只是不幸吗?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 北京报道

视觉中国_副本

视觉中国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7月30日确认,一名中国学员日前在美国进行飞行训练期间不幸坠机身亡,机上教员也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后丧生。

本以为是一场意外,但随后爆出涉事飞机老旧且频出故障等问题,教员遇难前曾要求更换飞机遭拒等,学员所在航校瞬时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目击者:涉事飞机斜着砸向地面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16时(北京时间29日上午5时)左右,一架来自美国航空学院(US Aviation Academy,简称USAG)丹顿校区,搭载着一名中国飞行学员和一名意大利教员的小型飞机,在得克萨斯州盖恩斯维尔市立机场坠毁。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该名中国学员在教员Francesca Norris带领下,驾驶PA-34型塞尼卡双发螺旋桨飞机进行起落航线训练,这对于双发飞机来说,是很常规的训练科目之一。

14时40分,这架飞机由丹顿飞往盖恩斯维尔市,预计在16时降落在盖恩斯维尔市立机场的18号跑道,但是,最终坠毁在机场跑道以东1/4英里之外。 

坠机地点周围开阔平坦,没有障碍物,可以说是良好的迫降地点,据目击者称,飞机着陆前已经起火,并斜着砸向地面。

据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前,遇难中国学员已完成私照和仪表两项考试,但连续两次未通过商业飞行执照考试,被学校警告,若3次未通过则可能面临“停飞”。此次飞行系真实飞行训练,若正常完成,该学员就可以去参加下一次的商业飞行执照考试,一切顺利的话,今年9月就能毕业回国了。

坠毁飞机频出故障,学员没有权利报备?

坠毁飞机1973年出厂,已有45年机龄,确属老龄飞机,且一直存在很多故障。

据媒体从遇难学员的同学处了解到,坠毁飞机在出事前一周已经有3次故障记录报告,在出事当日,女教员还曾要求更换飞机但遭到拒绝。

另外,这款飞机的学员一侧没有舱门。如果飞机坠毁起火,学员即使没有立即丧生,也几乎只能在里面等死,逃生机会很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学员一侧没有舱门是这款飞机的独特设计,这款双发飞机用于双发商照(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还挺多的。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是通用航空业起步早的国家,普遍飞机都偏老,二三十年机龄的飞机很多。

既然坠毁飞机机龄偏老且频出故障,航校没有对其进行过日常检修吗?

按照该校的规章制度,起飞前,航校维修处会检查一遍飞机,经过审核之后再签飞。但是飞机维修过程和学员是分开的,只有教员有权利报告飞行故障。

据媒体报道,曾经有学员反映飞机存在无线电失效故障,无法联系塔台,但没有做出任何修理,便给了下一个学员使用。USAG丹顿校区对学员报备飞机故障的忽视,曾经引发不只中国学员的不满,该校美国当地学员和其他国际学员都曾质问学校安全问题,却无回应。

这样看来,学员们怀疑事故并非意外,而是飞机故障所致是有原因的。

USAG丹顿校区人满为患,学员多为中国航空公司委培

USAG丹顿校区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并非第一次。

此前,据媒体报道,该校区发生过学员疑遭歧视后在宿舍内自杀事件。该学员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级学生,于2018年4月接受深圳航空公司安排,赴美进行飞行训练。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这名中国飞行学员被发现在学校宿舍自缢身亡。

自杀事件后,很多人开始指责和公开USAG丹顿校区长期存在歧视中国学员的现象,如禁止中国学员说中文、禁止中国学员乘坐出租车、时常对中国学员进行体罚等。

据了解,USAG丹顿校区的中国学员多为中国航空公司委培,美国学员和其他国际学员很少,而这种委培飞行学员一般需要与航空公司签署终身就业协议,没有通过航校考试则面临“停飞”。

此次坠机事故遇难中国学员就是受南方航空公司委派,今年4月自杀的中国学员则是受深圳航空公司委派。

有业内人士猜测,USAG丹顿校区之所以存在歧视中国学员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到这里的中国学员多为航空公司委派,一般来说,中国航空公司的委培飞行学员如果没有通过考试,就会被“停飞”,停飞超过一定的时间,达不到航空公司的要求,就会面临就业合同终止,甚至赔偿学费。航空公司将“停飞”权力全权委派给了航校,航校因此掌握了生杀大权。

有学员反映,校方常常利用“纪律性”“停飞”来惩罚学员,甚至有学员为此自费补飞行时间。

外界认为,USAG丹顿校区的管理混乱问题与其发展历程相关。

2008年12月,USAG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认证后,学校开始招收中国航空公司委培学员,并通过接收更多的学员进行校区扩张,目前拥有3个校区,2万平方英尺(约1858平方米)的教室空间和超过4万平方英尺的专用维修空间,光是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间,丹顿校区就接收了20批次学员。     

USAG丹顿校区目前人满为患,拼命扩招学员,然而飞机和教练都不足,据观察者网报道,该校学员们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后,经常要等一二十天才能考试,造成考试时没有手感。

中国培训场地不足,2017年一半飞行学员在国外受训

虽然今年4月中国学员自杀事件后,以往与USAG合作的中国航空公司中,有几家公司已经停止向这里输送新学员,但还有少数公司继续向丹顿校区送学员。

中国培训场地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飞行培训,因此,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学员到境外航校受训。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介绍,目前中国民航已经以超过10%的速度发展超过了20年。

与中国民航事业高速发展相应的是飞行员紧缺问题。根据波音公司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11万名新飞行员。

巨大的飞行员缺口促进了国内和境外航校的扩张,但是中国培训场地的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飞行培训。

据朱涛介绍,飞行学员在学习期间要进行大量的空中飞行培训,美国的机场数量是两万多个,中国目前只有200多个,大型机场要满足日常航班运输任务,中小型机场数量又严重不足。

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的5053名飞行学员几乎有一半是在国外受训的,这给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飞行学校及其所有者带去了巨大的商机。USAG丹顿校区人满为患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