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专业鉴渣师”帮你远离渣男?最低2元,最高上千

近日,一则“当下年轻人的鉴渣术”微博话题引发网友讨论。有知名博主爆料称,在电商平台上有一批“鉴渣师”提供渣男鉴别服务,不少网友感叹“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渣男还能鉴定?

这些商家鉴定标准是什么?

鉴渣服务是否涉嫌违规?

现代快报记者购买了

一款6.66元“鉴渣服务”……

2元鉴渣?不满意还退全款

8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商家提供“鉴渣服务 ”,价格从低到高的区间跨度较大,最低仅需2元,最高则要上千元。

记者以“鉴定男友”为由随机咨询了几个卖家,发现他们均自称“专业鉴渣”,并承诺“100%保障隐私”“不准不满意全额退款”。

鉴的流程基本一致:“鉴渣师”通常要求买家讲述一些具体事件,并提供聊天记录以及对方的习惯爱好、照片或者其他任何可以体现个性或情感状况的资料,来进行鉴别。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购买了一款价格为6.66元的鉴渣服务。在记者提供了上述资料后,该卖家先给出了一个基础判断,“这个只能说不够喜欢你,严格来说不算渣男”,并要求记者提供更为具体、客观的信息,然后还给出了一些情感建议:“成年人做的都是选择题,你不能因为自己没选择就说别人心机。”“不要把注意力过多放在感情里。”

当鉴渣咨询进行一段时间后,卖家让记者先确认收货,当其确认钱到账后,才继续和记者聊天。这样一个仅需6.66元的鉴渣订单,卖家与记者足足聊了一个小时,对记者提出的情感疑问一一做出了解答。

在和“鉴渣师”的交流中,记者询问对方的判断依据,一些卖家表示只是个人经验,或是“对情感的事比较敏感”,也有卖家说自己修过一些两性心理学,会结合里面的经典案例来分析。

还可试探男友,自称经过专业训练

此外,也有卖家表示,根据这些资料展开的鉴别只是基础服务,如果买家有需要也可提供进一步服务,就是让真人美女来试探男方,“这个价格需要另算,100 元起,看聊天时长,15天300元。”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种试探服务在电商平台上又叫“忠诚度测试”。卖家声称,“通过测试,可看出对方是否是渣男或渣女,以及对婚姻是否忠诚。”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忠诚度测试服务”发现,销量排名最靠前的是一家专门出售该服务的店铺,其月销量达2120件。店铺信息显示其开店时间为2017年4月18 日,资质为2000元。

该店铺有普通、金牌、白富美三种类型的测试员供买家选择,一天的价格分别是 19.6元、45元、68元,“普测一般是随机的,金牌可以挑选”。此外还可根据买家特定要求,提供288元一周的定制套餐。

而除了被测者的喜好、性格等基本信息外,买家还需向卖家提供被测者的微信号或者QQ号,以便测试员和被测试者取得联系,开始后续的测试服务。

当记者问及若被测试者没有通过测试员的好友申请时,该怎么办?卖家说:“会收取3.98元服务费,剩余的订单费用回退给您(买家)”,并且承诺“完全保密,提供全部聊天记录”给买家。

卖家还多次强调测试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测试员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试了就知道我们的专业性了”。记者进一步询问有无相关资格证时,卖家还反问记者 " 这个有资格证?"。

所谓“专业”,基本靠自由发挥

在调查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一些提供鉴渣、测试服务的商家,同时还在招聘“鉴渣师” 和“测试员”。

9月份即将步入大学的女孩小刘(化名),在8月初加入了一个提供测试服务的兼职群。小刘表示自己单纯只是想打发时间,“想找个事干,开始还以为是打字员,进了群才发现不是打字的。”

小刘称测试员并没有正规培训,只有商家在群里发的接单注意事项,“只说按照(买家的)要求和喜好更改社交账号的注册信息,比如网名、头像、年龄、星座和工作等资料”,其他都是让测试员自由发挥。

在进行测试服务时,小刘会把自己常用的头像换掉,换成网上买衣服时保存的模特图,还会主动询问买家加好友的时间,并将验证消息、聊天进程等都实时截图,提供给买家。

小刘称自己接的第一单是“测试是否加好友”。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该服务在其兼职的网店里出售价格是2.98元,而小刘拿到的报酬则是2元。“第一次接单有点紧张”,不过小刘表示自己也有男朋友,觉着女孩子找闺蜜或用自己小号试探男朋友的也有,对买家的行为表示理解。

专家:隐私泄露有风险,建议谨慎对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博士邱建新表示,此类服务的兴起反映出需求方对交往对象的不信任,希望参考别人的看法来获得“确定”,但事实上反而会增加不确定因素。

邱建新解释道,每个人对事件、语言的理解不一样,他人的判断会干扰主体最真实的感受,同时,“将私生活甚至隐私泄露给他人也容易引发不利的后果”。

对于鉴渣师宣称运用两性心理学知识来鉴别,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丁家永表示,许多所谓的“情感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 并没有系统的心理学知识和相关资质,仅仅是利用被咨询者的预设和期待,“投其所好,发表看法,并不具备参考价值,最真实可信的判断应该来自于当事人的内心”。

此外,北京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严慧认为,鉴别或测试的行为“看似无可厚非,但在实际过程中会存在侵权风险,例如被测者的信息被公开,就可能会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肖像权和名誉权,甚至出现诈骗等行为。”购买此类服务时,被测试者的隐私可能会被泄露,建议谨慎对待。(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贾璇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