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两万元工龄款被县人社局吞了?

“县人社局贪污了我两万元工龄款,你们巡察组能不能帮我做主?”

今年3月初,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人社局开展巡察的第一天,我们就接待了一位来访的老人。

“老人家,您别急,只要问题属实,我们一定帮您解决好。”第一巡察组叶笋明组长一边倒水,一边安排我准备开始记录。

老人姓冷,是原县水利局水管厂的会计,十几年前因水管厂改制办理了提前退休,因为工作岗位的原因,他曾经看到过一张凭证,上面列明了自己名下有一笔两万多元的工龄款被县人社局转走,近几年来他为此到处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没解决。

“老人反映的情况,有具体金额,有具体去向,建议做进一步了解,我们先从人社局这边入手。”送走来访的老人后,叶组长马上开始安排工作。

来到县人社局分管财务的黄副局长办公室,一听我们说明的情况,他马上倒起了苦水:“这是个老上访户了,隔三差五就来我们单位,非说有人吞了他的钱,根本没有的事,人社局怎么可能收他的工龄款,要收也是水利局收的。”

“你们有没有认真查过当年的账目,是否有这一笔款项入账?”

“查过了,确实没有。”

无功而返,我们马上转往水利局,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水管厂十几年前就改制撤销了,账本早就没有了,我们这查不到你们说的那笔款项,要不你们到人社局去查一下吧。”水利局的会计说。

“那你把老人退休当年水利局的所有财务凭证拿出来,我们自己查。”叶组长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发黄的凭证单上清晰记录着:水利局水管厂干部冷某,改制提前退休补助款两万元转入人社局,纳入其个人养老保险金账户。

拿着复印好的凭证单,我们再次来到人社局黄副局长办公室。

“请看看这个。”看着复印的凭证单,黄副局长不说话了。

经过核实,该笔款项确实于当年转入冷某个人社保账户,作为其个人社保缴纳金。

问题查清楚了,虽然没有出现贪污行为,但相关责任人工作失职,导致一件本可轻松化解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当事人冷某多年来反复上访,在群众中造成了负面影响。巡察组将情况向两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并建议对相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

当日,巡察组同志来到冷某家里,将问题的查实情况向冷某进行了当面反馈,并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解释。

“原来这笔钱是进入我自己的养老保险账户,这我就放心了。”看着我们出示的社保账户转入记录复印件,老人宽慰地笑了。

开展巡察工作的过程,本身就是在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生动实践。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只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工作认真细致一点、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责任心强一点,就能切实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委巡察办 汪灵星)

(投稿电子邮箱:zyjwgjjw@163.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