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加快文旅体融合发展 江门下半年拟办近100项节事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8日,广东省江门美术馆,一曲乐器合奏的《天露春早》拉开了“人文湾区,相约侨乡”江门市旅游节庆活动发布会的帷幕。紧接着,非遗展演节目《琴香悠悠》将冈州古琴和香道表演相结合,带观众进入了优雅宁静的艺术世界。

在非遗文化展示区,观众可以看到白沙茅龙笔、新会葵艺、东艺宫灯等非遗。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江门旅游摄影展和江门市五邑籍美术名家活动文献展,让观众通过摄影艺术走进江门历史,感受江门的文化底蕴。

据悉,为加快推进江门市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扩大文旅产业影响力,激发市场活力,下半年江门市精心打造了近100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活动,供给非常丰富,包括40项文化活动、26项旅游和27项体育活动。

“这是一份文化盛宴、旅游盛宴、体育盛宴,江门侨乡已经做好准备,热诚欢迎国内外游客朋友们来体验侨乡的金秋、侨乡的文化、侨乡的美景美食和特色民宿。”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在致辞中表示。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邹锡兰 摄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构建文旅体发展新格局

旅游文化产业正成为当今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正在推动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为江门市旅游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江门市将利用好自身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加强文旅交流合作,着力构建侨乡特色、多元融合文旅体事业发展新格局。”周惠红说道。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侨”是江门的DNA,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00多万,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归侨侨眷有180多万。江门与港澳历史渊源深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据统计,香港700多万常住居民中有五邑籍乡亲约135万人,50多万澳门常住居民中有五邑籍乡亲约20万人,江门在港澳的社团多达93个。

江门不仅拥有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五邑银信),还是著名的“院士之乡”“明星之乡”,有五邑籍中国两院院士32位,不少香港明星祖籍都是江门。目前,江门还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舞蹈之城”,是中国现代舞之母戴爱莲的故乡。

此外,江门曲艺文化底蕴丰厚,粤剧人才辈出,粤剧复兴鼻祖邝新华,“红派艺术”开创者红线女,“芳腔”芳艳芬等皆是江门籍,台山、开平和新会更是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江门还是“排球之乡”“武术之乡”,台山是中国第一个排球之乡,周恩来总理曾说“全国排球半台山”;江门作为蔡李佛拳和梁赞咏春拳的发祥地,门徒遍布海内外,影响广泛深远。

同时,江门滨江临海,风光秀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碉楼、滨海、温泉和生态四大旅游品牌国内外游客的喜爱。上半年江门市游客量同比增长13.5%,其中过夜人次增长18.5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6.6%。

下一步,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江门市将利用好自身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加强文旅交流合作,着力构建侨乡特色、多元融合文旅体事业发展新格局。

加快文旅体融合发展,下半年将推出93项节事活动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汤惠红介绍,今年以来,江门筹办的文化、旅游、体育节事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效,不仅打造了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加强了大湾区城市间交流合作,还成功承办了各类大型国际品牌赛事,进一步擦亮了江门侨乡城市形象。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汤惠红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汤惠红(邹锡兰 摄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扩大文旅产业影响力,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下半年,江门将推出包括40项文化活动、26项旅游和27项体育活动在内,共93项节事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体育大餐。这些节事活动将突出“侨”文化,高质量、高规格,惠民便民。

其中11月举行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看点十足,既包含了文旅中国•国际(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等交流活动,也有第七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等体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将举办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依托江门10多处写生基地,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摄影家和媒体记者前来写生交流,为江门侨乡文化、旅游共同打造一场“美”的盛宴。

下半年,多场全国性及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将在江门体育中心密集举行,届时国内外高手精英将云集江门,如将于本月28日举行的国际男篮对抗赛,来自德国和澳大利亚两支国家队强强对抗,共有8名NBA球星强势出击。

棠下牛肉节、侨乡美食文化购物节、2019中国(江门)国际食品博览会、皇族文化旅游节暨古井烧鹅美食节、新会崖门古兜甜水萝卜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势必让江门本地人更了解家乡,让外地游客也能“一站式”品尝侨乡美味”。

此外,今年,江门将对一批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升级,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文化旅游的更高需求;积极打造特色民宿、艺术小镇,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江门还创新地借助抖音新媒体进行宣传,以迅速扩大江门文化和旅游的影响力。近年来,抖音迅速发展,在海内外颇受年轻群体的欢迎。 抖音背后的数据平台通过分析对可能对旅游感兴趣的用户性别比例、年龄、地区分布、兴趣分类,精准定位,向潜在游客投放江门旅游宣传视频,致力于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将江门打造成“网红城市”,推广至全国甚至海外。

江门文化资源丰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这是国家赋予江门的重要使命。江门积极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力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人文湾区、休闲湾区贡献江门智慧和江门力量。(邹锡兰 梁嘉慧)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