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巡察微故事:“打草惊蛇”之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巡察微故事:“打草惊蛇”之后。

“朱组长,我们镇英村的会计李某某已经主动交代了。”今年4月的一天,进驻浙江省永康市象珠镇英村的市委巡察组第二十五巡察组组长朱江峰接到了该镇纪委的电话。

为何李某某会主动交代呢?事情还得从不久前的一张可疑票据说起。

“英村的这张票据只有支付道路硬化的钱款,没有相关工程材料附后。”工作人员在查阅该村财务账册时发现了一条疑似问题线索。巡察组随即对这一票据上的疑点展开调查。

“你们村里的工程都是你经办的吗?”

“工程款项结算都是怎么核算的?”

巡察组约谈了该村会计李某某,并在谈话中向他出示了该票据。

“这张票据本来就没有工程清单。”李某某装起了糊涂,振振有词地说道。

“没有工程清单就支付钱款,你这样做符合规定吗?”

“我把该工程情况都记录在笔记本里了,你们看看。”面对巡察组的再三追问,李某某找出一本笔记本。

接过笔记本,巡察组同志发现笔记本中记录的工程量与该票据中工程量不相符,判断这里面一定存在“猫腻”。

“票据里支付的工程量和你笔记本记录的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

顿时,李某某面红耳赤,说回去再找找,就拿回笔记本匆匆离开。

“组长,我们这不是‘打草惊蛇’了吗?”一名工作人员疑惑道。

“放心,看他刚才的样子,他一定还会回来。”

果然,当天下午,李某某带着那本可疑的笔记本回来了。工作人员打开笔记本后发现,之前记录的工程量已经被涂改了。有了这“确凿”的证据支撑,大家心里更“有底”了。

巡察组立即与他展开二次“较量”。这次,巡察组同志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放到李某某面前逐条解读。在铁规铁纪面前,在心理攻势下,李某某低下了头。

“我……笔记本上涂改的内容都是被你们发现后编造补录的。”他终于不再抵赖,道出了实情。

2015年,在英村道路硬化工程验收中,李某某作为村会计,伪造了工程立方数,将多报的工程款占为己有。

掌握这一情况后,巡察组固定了证据,并建议李某某主动将问题向象珠镇纪委交代清楚。低头沉思良久后,李某某最终点了头。

“他在交代问题时跟我们说,手里那些不该拿的钱就像烫手山芋,巡察组的‘火眼金睛’不放过蛛丝马迹,他夜不能寐。”象珠镇纪委相关人员说道。

“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英村的‘收获’,是永康市委第五轮巡察将巡察精准延伸至村(居)的一个缩影。”组长朱江峰表示。(浙江省永康市委第三巡察组 宋诗伟) 

编辑:何颖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