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洛龙区:“四步疗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

1  洛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玉杰到龙门街道花园村座谈交流整顿工作

洛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玉杰到龙门街道花园村座谈交流整顿工作

文|中共洛阳市洛龙区委组织部邓卫国  惠双元

今年以来,洛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坚持“施药动刀”和“固本培元”相结合,通过找症结、定良方、促疗效、防反弹推动14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2  洛龙区委组织部到分包联系点走访调研

洛龙区委组织部到分包联系点走访调研

3  洛龙区委组织部“结对子”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洛龙区委组织部“结对子”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把脉问诊找症结。由镇(街道)党(工)委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十种情形”,结合阵地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逐村(社区)“过筛子”、“查问题”、“找不足”,初步诊断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由整顿工作队牵头,在群众中开展“谈不足、提问题、说建议”活动,共走访2000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25条,23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的软、散、乱、穷等主要原因全部确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的信心。对症下药定良方。按照“一村一策,对症下药”的原则,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乱村,组织公安、信访等部门进驻调处,规范民主决策、管理、监督等机制,按时完成村务居务财务公开、民主管理混乱和治安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专项治理。针对软村、散村,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落实“三会一课”、“4+2”工作法等基层基础制度入手,规范工作职责、规范运行程序、规范干部行为,共梳理完善各类基层制度15项。针对穷村,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6个因“穷”致“软”村全部形成了具体可行的发展思路并积极实施,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群策群力促疗效。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23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分包村,察村情、访民意,并与相关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整顿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交流,针对不同类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班子选配、发展思路、破解难题、为民实事、制度建设等方面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实的整顿举措,列出整顿措施清单;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金融工作局等行业部门,联合发力,在政策、资金、项目落地方面向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倾斜,有效促进转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先后6次召开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联席会议,集中解决资金短缺、道路不通、信访多发等“老大难”问题10余项。固本强基防反弹。对已经转化升级的14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实行销号备案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由分包单位继续跟踪指导,开展不少于1年的巩固工作,彻底拔掉“病根”,同时积极探索“后进”党组织变“先进”示范点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李楼镇夏庄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制建章程、抓阵地强作用、抓经济促增收实现了快速转化升级,打造了全省第一个乡村驿站,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点赞,相关做法在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真正实现了“后进”到“先进”的华丽蜕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