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环保专家进企业”助力绿色发展

1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夜间到企业督导调研污染防治工作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夜间到企业督导调研污染防治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我觉得园区邀请环保专家到企业帮扶这种形式非常好,解决了企业由于缺乏环保专业人员,发现和解决环保问题能力不足问题,活动非常接地气!”

位于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金彭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说起县里的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赞不绝口。

据了解,该公司属于机械加工行业,工艺主要包括下料、焊接、涂装和装配,其中焊接和涂装车间产生的焊接烟尘和挥发性有机物如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是困扰公司环保工作的两个问题。

去年8月以来,县环保局、华阳产业聚集区邀请洛阳市环保产业协会等技术专家,多次到企业无偿进行环保“把脉问诊”,及时帮助查找环保隐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按照措施要求,企业共投入300余万元进行了污染治理改造,有效降低了喷漆作业过程中VOC的无组织排放,漆雾收集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5%以上;车间工作环境也大大改善。同时,企业也由原来被投诉对象转变为如今的“零投诉”企业。国家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省市环保督察组也先后多次到企业进行环保检查,对企业环保治理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2   孟津县县长赵莉到恒信高分子调研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情况

孟津县县长赵莉到恒信高分子调研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情况

孟津县地处黄河中下游交界处,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总面积758.7平方公里,全县工业企业600多家。为全面提升环保整体水平,2018年8月,孟津县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聘请环保专家对全县企业“把脉会诊”,帮助企业全面体检,切实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华阳产业集聚区临近黄河,地理位置特殊,产业结构复杂,孟津县将该产业集聚区作为示范点,率先开展“环保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邀请环保专家,按行业类别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污染防治科普知识、先进技术、政策法规等公益讲座,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和自我环境管理的能力;组织“专企”配对,重点对企业的环评、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危险废物贮存处理情况、风险防范等进行详细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同时,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指导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为企业治污减排、绿色发展献智慧、谋出路。第一阶段共聘请环保专家9人,排查生产企业40余家,提出指导服务意见建议156个,对引导企业精准治污、企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环保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环保工作的专业性、预见性,降低了企业环保风险和成本,提高了治污效率和水平,对改善环境质量,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0天;PM10浓度为87μg/m3,优于目标值11μg/m3,比2017年同期降低17.9%;PM2.5浓度为50μg/m3,优于目标值9μg/m3,比2017年同期降低26.5%,连续五个月全省排名进入前20位,共获得市大气、水生态补偿奖励592万元。2019年上半年,空气质量3个月进入全省前20名。

3  专家到洛阳榕拓有限公司进行环保服务

专家到洛阳榕拓有限公司进行环保服务

2019年2月,河南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举措,该县以此为契机,在前期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督促企业与专家团队密切配合,查找问题和不足;引导企业按照专家意见进行整治提升,弥补发展短版,推动县域经济迈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位于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的双瑞防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工业涂料、重防腐涂料、粉末涂料、水性涂料生产,属中西部最大的智能化涂料生产基地。在生产运营中,公司环保方面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怎么样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排放?二是怎么样做好危险废物管理?三是怎么样实现VOC气体和粉尘超低排放?“千名专家进百县入万企”绿色发展活动开展后,在园区的协调下,洛阳市环保协会技术专家多次到公司进行环保咨询诊断,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经过整改,三大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全县人民的福祉、关系孟津未来的发展大计。”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我们会借助“千名专家进百县入万企”绿色发展活动,把专家服务企业的做法长期开展下去,从发展理念上引导,政策措施上激励,治理技术上帮扶,人才引进上支持,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量体裁衣,精准治污,逐步探索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引导规范县域企业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孟津!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