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成长性突出 25家科创板公司晒业绩

科创板公司业绩成色正在受到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统计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中期业绩情况发现,绝大多数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跑赢A股其他板块可比公司。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公司核心看点在于核心业务高速发展,在成长方面的冲劲正是市场给予科创板公司较高估值的基础。在科创板平稳开市、稳健交易的背景下,以成长性为核心的业绩成色将主导科创板个股走势。

绝大多数公司成绩领先

目前,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已通过上市公告书或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等途径公告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还有部分科创板公司做出对1-9月的经营预计。

对比此前各家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的可比上市公司相关情况发现,在目前可比上市公司也发布相关中期业绩数据的16家科创板公司中,绝大多数科创板公司中期业绩优于其可比上市公司。

以乐鑫科技为例,公司1-6月合并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328.95万元,同比增长46.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4.41万元,同比增长42.21%。公司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可比上市公司有富瀚微、全志科技、中颖电子等。上述公司相关公告显示,富瀚微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3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9%-21.99%;全志科技实现净利润7550万元-8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06%-10%;中颖电子预计实现净利润8496万元-8977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12%。

即使是一些看似较低的业绩增速,在综合考虑行业环境等因素后,也显示出科创板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例如,沃尔德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2281.60万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55万元,同比增长4.02%。在其可比上市公司中,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岱勒新材,业绩预告显示,公司1-6月实现净利润为亏损920万元-1190万元。

部分公司还需努力

当然,也有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落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情况。

例如,华兴源创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69776.50万元,增长70.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70.09万元,增长27.36%。公司可比上市公司精测电子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500.00万元至16500.00万元,同比增幅为32.10%至40.62%。华兴源创公告显示,公司所处行业整体处于平稳态势,未出现重大市场环境变化,根据公司经营状况、销售计划,公司预计1-9月经营情况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不存在大幅波动情形。

此外,还有数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并未能跑赢其可比上市公司,或是营收增速落后,或是净利润水平落后。其中,还有个别公司存在上半年业绩亏损程度加大的情况。

对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在业务构成、企业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客观差异。“多数可比上市公司业务构成不是完全对应的,各家企业经营侧重点不同。另外,科创板公司多数处于成长发展阶段,业绩数据上的差异很多是因企业发展阶段不同所带来的,比如在相关费用的支出和处理上。”

业绩成色是关键

科创板开市以来,二级市场交易热度不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日,25家科创板公司中已出现7只“百元股”,全部25只个股涨幅相当显著。

首创证券分析师李嘉宝表示,在科创板开市第二周的五个交易日内,科创板个股普遍上涨,涨幅出现分化,部分个股涨幅在周二、周五出现了较大下降,部分个股涨幅在周四、周五出现较大上升。可比上市公司股价在周二和周五普遍下跌。科创板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股价差距进一步拉大。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认为,科创板走出独立行情。

目前,已有不少分析机构认为,科创板公司在前期火爆后的市场表现将出现分化。“目前,仍是炒新股、炒有限标的等逻辑在支撑科创板公司二级市场的火爆行情。这样的资金抱团,预计将随着时间推移、新股陆续上市而放松。个股分化将陆续出现。”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发现,机构普遍认为,科创板公司看点在于核心业务高速发展,在成长方面的冲劲正是市场给予其较高估值的基础。以成长性为核心的业绩成色将主导科创板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中国证券报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