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核电站周边有什么?我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8月7日,在中广核第七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上,由公益组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支持发布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

图片

(陈栋栋 摄)

报告指出,由于大亚湾核电公司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在整个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两个公益组织作为技术支持多次派出动植物保护专家、海洋生物保护专家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生物多样性的独立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基地陆地范围发现国家级二级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列入国家“三有动物保护名录”的动物,有白鹭、牛背鹭、变色树蜥、黑眶蟾蜍、花狭口蛙、花姬蛙等。核电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包括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卷曲黑星珊瑚、扁脑珊瑚、刺星珊瑚、沙珊瑚、棘星珊瑚等。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大亚湾核电基地优美的环境和尊重自然的理念给动植物保护专家留下了深刻了印象。”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表示,在核电基地里能经常看到环保鸟“白鹭”和牛背鹭的身影,这也是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较好成效的一个例证。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员工还积极开展多样的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常年在基地开展海漂垃圾清理和在周边坝光地区开展红树林复育。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海域的潜水调研中,经专家鉴定有100多种海洋生物,其中15种石珊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理事王晓勇表示:“珊瑚的生长对环境的要求较为严苛,这些珊瑚群落能够在核电基地周边海域“野蛮生长”,与中广核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生态核电的主张以及系统性的环保管控举措密不可分。”

“我们大亚湾核电有白鹭、宁德核电有茶园、红沿河核电有花海、阳江核电和台山核电有海豚、防城港核电有红树林,多个风电场有登山道和风车花海。”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向《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表示,中广核在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特别注重项目发展与周边生态的和谐共生。

据悉,《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后,中广核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合作建立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站”也正式宣告成立。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及中国第二大清洁能源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清洁电力装机规模已超过5100万千瓦,其中核电并网机组24台,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并建立了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四大产业板块与核技术应用等新业务的“4+X”产业布局,业务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