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谈美方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8月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美方已经宣布了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个决定会对中方短期内有什么影响吗?

对此,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回应称,美方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大家也非常关心。市场马上做出迅速的、强烈的反应。“刚才三点多钟的时候,人民银行发布了声明,不知道记者朋友有没有注意到,我在这里简单地跟大家报告一下,当然不是全部。要全部的话,建议大家好好地去研究央行的声明。”

王信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一标签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大家知道,它有三个量化标准,而且是要同时达到才应该作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现在跟它自己的标准都不一样。

王信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力支持了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的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美方无理地给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引发了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方的这一行动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朋友提到有什么影响,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的目标和方向不会改变。其实,昨天在人民币‘破七’的时候,易纲行长也谈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他特别提到,人民银行、外汇局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合理合法的用汇需求,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王信补充说,“刚才我提到的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支持自贸区特别是临港新片区,体现了我们的改革方向。实际上也不只在新片区,在其他的区域的金融改革开放也是体现了这个原则。”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