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荐读:《地理的时空——写给未来世界的简明指南》

地理的时空

——写给未来世界的简明指南

这不是一本“给孩子的地理读物”,

而是写给每一个生活在“人类世”的地球人,

它可以是普通大众的人文地理读物,

也是终身学习者的获取新知的一个渠道,

以及关心环境、关心人类未来的每一个人。大学生、科普工作者。

地理的时空立体封面

地理的时空立体封面

基本信息

书名:地理的时空:写给未来世界的简明指南

作者:尼古拉斯·克兰

出版时间:2019-07

内容简介:

要想用一本书介绍整个地球实在是一件难事。克兰却用6个小故事,带领我们探索我们生活的地球。从宇宙中看,地球是一个美丽而明亮的星球。山川、河流和陆地参与塑造了这个物质世界,生命在这里繁衍。人类崛起,无论是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环境污染、人口压力、资源枯竭,还是迈向未来的卫星通信、城市化、生态保护,这些议题都指向同一种宏观的知识——地理。

人类的一举一动将引发深远的地理影响。科学家把这样一个时代,称为“人类世”。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在当今合流,今后的地理学,就是人类即将写下的地球的命运。

这本书是尼古拉斯·克兰毕生工作的精华,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论断:地理知识是对未来的保障,人人都可以成为地理学家。

作者简介:

尼古拉斯•克兰(Nicholas Crane)是位作家、地理学家、制图专家,曾因对地理知识所做的卓越贡献获苏格兰皇家地理学会的“蒙戈•帕克奖”,因在普及地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对英国的了解获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内斯奖”。

他曾在BBC2推出了《绘图人系列》(Map Men)、《英国小镇系列》(Town)、《大不列颠的旅程》(Britannia)和《海岸系列》(Coast)等系列饱受赞誉的纪录片,并于2015—2018年担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长。

目录:

第一章  地球:L1点所见的明亮星球

第二章  水的世界:从海洋生态到全球粮食供应

第三章  城市:人类智慧的源泉

第四章  大禹:如何找到我内心的地理学家

第五章  地图:理解世界的一种思维工具

第六章  “人类世”:我们的责任与未来


中文版推荐序

本书译者王静女士和出版社的编辑与我素昧平生,他们热情邀我为本书的中文版写推荐序。这份信任,让我不敢轻慢。他们请我的主要理由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30多年,一直教地理,尤其是面向师范生培养的地理教学。

这本书英文名是You Are Here: A Brief Guide to the World,因为该书主要介绍地球表面的自然事物和人文事物及其现象。Kindle(电子阅读器)电子书店也是将这本书作为“简明地理学”来推介的。我理解,作者的主要目的是告诉读者,尤其是非地理专业的读者——地理为何。

关于“地理为何”,我在不同情景下有不同的回答方式。例如,许多时候我从学校出发坐出租车去公干,出租车司机经常会问我:您在大学教什么?我答:教地理。听到这个回答,有的司机惊讶道:大学还有地理么?还有的司机会露出一脸不屑:哦,教地理的呀。多数情况下,我会管不住自己“好为人师”的毛病,将地理或地理学这门学问是什么,简要“宣传”一下。最奏效的方式是,从出租车司机需要什么地理知识说起。然而,这本书面对的读者可能来自不同职业、不同专业,因此作者只能从大众常识出发,或创设某种情景来回答“地理是什么”。例如,作者在这本书的第一章,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观察地球的地点,即L1点。读者看到第一章“L1点所见的明亮星球”,就会产生好奇心,看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殊地点。L1点属于平动点,位于这个点上的卫星,所受来自地球和太阳引力的合力,正好等于其所受离心力。以L1点为观测点,可以看到被太阳完全照亮的地球。作者想象,早在地球诞生之初,就有一个卫星在L1点,为我们观察、记录地球表面的变化,进而使我们获得一部关于地球表面景观变化的历史纪录片。

地理学可以分为几个部分来了解?这本书的作者尼古拉

斯·克兰是英国知名的地理学家、作家,在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任教,曾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主席。作者在介绍地理学时,采用了地理学常规的分类和术语。例如在介绍自然地理学时,从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分门别类地介绍。克兰先生虽然是专业人士,但在撰写这本书时,一反教科书的叙述形式,用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文字,带领读者进入地理学殿堂,让读者了解人类栖居的星球。这也是他的许多讲座的特点。例如在讲到水循环时,他用一个小水滴的旅行作为生动的比喻。阅读这本书时,我甚至想,这本书直接可以作为一部地理科教片的脚本,因为文字带来的画面感非常强。这个感觉后来被一个发现印证,我用尼古拉斯·克兰的名字在网上搜索,发现他作为出品人,在BBC 2推出了许多地理专题片,如《海岸》《大不列颠的旅程》《英国小镇》等。

了解地理学可以阐释人类面临的许多问题。这本书介绍了人与自然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与人类活动、全球变暖带来的冰川融化与海平面上升、温室气体和碳氧化物排放带来的环境恶化。这本书还介绍了人与社会关系中的问题,如城市交通拥堵、贫民窟、血汗工厂等问题。这本书的案例遍及世界各大洲,从北极到南极、从作者熟悉的英国,拓展到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等。案例中还穿插许多科学家和研究团队研究的新成果,例如城市用地占陆地面积的比例,海平面每年上升的高度,等等。这些成果给读者提供了科学的论据,也指引读者去寻找这些成果的原始文献。对中国读者来说,书中第三章和第四章都有大段介绍中国的内容。中国读者可以看到这位英国地理家精选了哪些中国地理知识。

了解地理学是人生的修养。这本书英文版于2018年问世,作者自然也吸收了地理学的新思想,例如人文主义地理学思想。书中有一章介绍何为“心中的地理学”,这是最有人情味的部分。作者在众多人文主义地理学代表人物的著作中,引用了段义孚先生在《恋地情结》中的观点,作者指出地理就是人与地球互动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不同地方的人们有自己的一套“地理学”,其中包含各地的人地观念,不同人对特定地方的情感和道德判断。地球作为人类共同家园,而地表更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作为地球的公民,如果不了解地理学,不了解他人心中的地理学,甚至不了解自己的地理学,就不能理解地理不仅仅是一套“科学”的知识,还是不同价值判断的集合。了解这样的地理学,人们才具备包容和理解的素养,才会避免实践上的冲突,才能共同珍惜和建设我们的家园。

搁笔之刻,我忽然意识到,这本书告诉我和读者,地理学是一个博大的学科,还有很多知识需要人们来发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地理学家。

周尚意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