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孙广宣:贫困地区更要在提升营商环境上下力气

1564395269515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孙广宣(《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现在我们的贫困地区、农村落后地方,营商环境跟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都在考察各地营商环境,所以在营商环境这块一定要下力气。如果哪个县达到了全国第一的营商环境,我估计当地经济很快就会上来。”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孙广宣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表示。

此次活动聚焦贫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交流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共同交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创新举措及发展路径。

孙广宣提醒,这几年我国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世界排名在往前走,提升幅度比较大,但实际上调查的样本主要是上海和北京,这说明主要的营商环境变化还是发生在发达地区。而现在我们贫困地区、农村落后地方,营商环境跟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以后经济发展要靠市场、要可持续,不能依赖政府力量。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都在考察各地营商环境,所以营商环境这块一定要下力气。

针对老区脱贫工作,孙广宣还建议:

第一,总体来讲,还要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创新,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把稳定脱贫和加快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稳定脱贫要切实做到高质量脱贫。“这是我们的目标,这块还得下工夫。”

第二,更加注重县域经济发展。我国有很多地方的脱贫并不单纯是依赖扶贫,比如东部地区的脱贫发展,就不仅仅是完全靠扶贫,更重要的是东部地区重视区域经济发展。具体到产业,要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这些年,我们的硬投入非常大,资金很多,但是软的方面的投入,如地方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方向是什么,投入这么多钱,应该先投什么,后投什么等等,这些软的方面我们也要注重。”

“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方向上一定要以目标为导向,操作层面上一定是问题做导向,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孙广宣强调。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